雄激素剥夺治疗(ADT)通常对患者进行统一的方式用药,而且在鉴别患者对ADT不同的敏感性,包括药物敏感性和睾酮细胞内抑制的活性类型两个方面,都没有直接影响,

这可能在将来会发生改变,如Ross等人最近指出,在雄激素旁路的遗传变异,是与患前列腺癌的男性ADT的效应相关的。一组529例的使用雄激素剥夺疗法治疗且患有严重的前列腺癌患者,他们的基因特点是与雄激素代谢有关的129DNA多型性分布式的,而且有20个基因发生交叉的基因型。这显示,分离基因(CYP19A1,HSD3B1,T和HSD17B4)的3个多型性与在雄激素剥夺疗法中的进展时间(TTP)有显著性相关(P<0.001)。个体携带多于1个多型性的基因与促进进展时间用药对治疗的反应方面,比个体零携带或携带1个多型性要更好一些(P<0.000 1)。

这样基因型也有助于确定患者在副作用方面的主要风险,以至于预防检测可以在治疗过程非常早的时期就能着手进行。确实,在患者中雄激素通过大量基因的活性作用控制着骨骼,肌肉和脂肪组织的动态平衡,结果不同的细胞型对ADT有不同的反应,甚至当所有这些反应被相同的细胞内AR介导时也是如此。一项最近的研究发现了一些这样的例子,例如,多型性在AR的基因突出性瘤1中是GGN和CAG的重复,它们分别在男性和异常脂蛋白血症的女性中与胰岛素抵抗有相关的作用。其他研究发现,AR的基因CAG的重复长度,与青春期的严重抑制发生亦有相关关系。(李苏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