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症:胸腔镜检查的病死率十分罕见,Viskum等复习8000例胸腔镜检查者仅死亡1例.Boutin复习4300例,病死率是0.09%。另外2篇文献报道的胸腔镜检查的病死率(0.24%)与经支气管活检差不多(0.22%~0.66%)。Viskum等发现,在所有研究中均未提到创口感染,脓胸发生率1.84% (12/652),出血2.34%(6/256),局麻下行胸腔镜检查时发生低氧血症<2%。Menzies等报道重要并发症发生率1.9%,小并发症发生率5.60%。Boutin等报道817例胸腔镜检查,持续漏气大于7天者为2%,皮下气肿2%,术后发热16%。有14例在胸腔镜检查后30天内死亡,但没有l例死因与胸腔镜检查有关。虽然该项检查的危险性很小,但在操作时还是应注意监护患者的心律和氧合情况,在钳取活检标本以后必须彻底止血。

禁忌证:最重要的禁忌证是由于胸膜粘连而引起的胸腔闭合。其他相对禁忌证有:没有控制的剧烈咳嗽、低氧血症(不是由于显著的胸水)、凝血功能障碍和严重的心脏疾患。考虑进行肺活检时,禁忌证还应包括肺动脉高压、蜂窝肺和血管性肿瘤。和进行任何其他有创性检查一样,我们都必须认真评价该项操作的好处和风险,权衡利弊。原患有严重基础肺疾病者,在局麻下进行胸腔镜检查可发生显著低氧血症,故应列为相对禁忌证,但若改用全麻,在手术室进行,即可能相对安全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