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是女性的性腺和垂体LH和FSH的靶组织,卵巢除维持女性生育期月经周期变化,产生卵子外,还合成和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及少量的雄激素。这些激素参与女性第二性征的发育和维持,同时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糖代谢、脂代谢和水盐代谢等也有重要作用。

卵巢的粒层细胞(granulosa cells)瘤表达高浓度的雌激素受体β(ERβ),而黏液性肿瘤极少表达ERβ,浆液性肿瘤的ERβ表达量亦很低,但这些肿瘤细胞均可表达大量的雌激素受体α(ERα)。肿瘤细胞对抗雌激素治疗的反应性差异主要与它们表达的雌激素受体亚型不同有关。黄体在未妊娠时自动溶解萎缩而退化,这一组织重建(tissue remodeling)过程是一系列组织基质金属蛋白酶(MMP)过度表达和活性增加的结果。相反,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抑制MMP的表达,抑制巨噬细胞进入黄体内,以维持妊娠。黄体退化是新的卵泡发育和开始月经周期的前提,而黄体的维持又是继续妊娠的基础,这些过程都是在一系列激素和局部旁分泌/自分泌因子与免疫因子的调节下进行的。

卵巢内含有黏液腺和神经内分泌细胞。黏液上皮间质细胞肿瘤和黏液性原发性畸胎源性类癌等常有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某些临床表现和一般病理改变。在卵巢黏液性肿瘤的上皮间可见到嗜银和亲银细胞。细胞内可有CT、胃泌素、5-HT、神经降压素和溶菌酶等的阳性定位。而且CgA的阳性细胞检出率较高。肿瘤组织中的CgA阳性细胞可呈弥漫散在性和弥漫密集性分布。细胞为黏液腺上皮,NSE散在其中,这说明黏液性肿瘤可向神经内分泌细胞分化。也有人认为,这些肿瘤起源于多向分化潜能的干细胞(双分泌细胞),具有分泌黏液和许多神经内分泌激素的双重功能(双重分泌,amphicrine)。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