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和消化腺的激素分泌特点和分泌功能各不相同。多数激素分泌细胞单独或成簇散在分布于消化道管腔壁和胰腺。根据细胞分布的部位和所分泌激素功能的不同,分为胺前体摄取和脱羧(amine precursor uptake and decarboxylation,APUD)细胞和胃肠上皮细胞两类。

多数消化道内分泌细胞属于嗜银细胞。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可发现各种细胞的特异性标志物,从而确定该细胞分泌的特异激素。通过含银盐染料处理,可将内分泌细胞分为肠嗜铬细胞及嗜银细胞。肠嗜铬细胞摄取银盐后,使之沉积在细胞颗粒上,而嗜银细胞需在还原剂的作用下才能摄取银盐。胰腺中含有大量的胰岛细胞及胰岛外神经内分泌细胞,这些细胞组成细胞团,并形成复杂的岛状结构,调节体内的糖代谢,维持血糖的正常浓度。

消化道激素分泌细胞

消化道的激素分泌细胞种类繁多,常以单个细胞形式夹杂在胃肠上皮内,有时亦可三五成群,含有不同产物的细胞可分布在同一部位。一般来说,一种类型的细胞只产生一种肽类物质,但有的细胞同时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肽类颗粒,如G细胞既能分泌胃泌素,又存在ACTH免疫活性物质,还产生5-羟色胺(5-HT)和内啡肽。同一种细胞也可见到肽类与胺类物质共存。如EC细胞既分泌P物质,也产生5-HT。

胃肠胰中的一些激素也可在脑组织合成,而原先在脑内发现的肽类激素多存在于胃肠胰神经内分泌细胞中。这种双重分布的肽类激素称脑-肠肽(brain-gut peptide),包括P物质、CCK、促胰液素、生长抑素(somatostatin,SS)、神经降压素、脑啡肽、内啡肽及TRH等。消化道激素分泌细胞产生的激素可分为3类:①胃肠胰激素;②胃肠胰神经肽;③胃肠胰生长因子。

胃肠上皮细胞分为开放型和关闭型两种

除胰岛细胞聚集在一起外,余分散于胃肠道黏膜上皮之间。由于细胞的基底部有许多激素分泌颗粒,故又称为基底颗粒细胞。这类细胞可进一步分为两种:①开放型细胞:其胞体略呈锥形或烧瓶形,细胞基底部较宽,颈部窄,顶端有微绒毛伸入胃肠腔中,这些微绒毛类似于化学感受器,能感受胃肠道食糜的化学和物理刺激。在受到刺激时,细胞内的颗粒释放,激素从基底部进入周围毛细血管,经血循环到达靶细胞。②关闭型细胞(闭合型细胞):多呈圆形,无微绒毛且与胃肠腔无直接联系,可在神经及其他内分泌细胞的调节下分泌释放激素。

胃肠胰神经内分泌细胞分泌APUD激素

APUD细胞发源于胚胎期的外胚层(神经嵴),广泛存在于身体各器官中,其中以中枢神经、内分泌腺体和胃肠胰中最突出,又称神经内分泌细胞。大多数APUD细胞分泌的激素和胺类物质因在血循环中的半衰期很短(<3分钟),故不能成为有效的循环激素,如舒血管肠肽(VIP)、P物质、生长抑素、胆囊收缩素(CCK)、胃泌素释放肽(GRP)和脑啡肽等,但它们可以作为神经介质或旁分泌激素作用于消化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