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肿瘤病灶

异源性激素分泌综合征治疗的关键在于找到肿瘤病灶并手术切除;术前可行化疗、放疗或针对肿瘤进行放疗联合化疗等,使其不再具有分泌激素的能力。

阻滞异源激素分泌

当不能去除异源性分泌激素的肿瘤病灶时,考虑用适当药物来阻滞激素的合成与分泌(包括异源激素和其靶腺组织合成与分泌的激素):①如异源性CRH/ACTH分泌综合征可选用阻滞肾上腺皮质激素合成的药物治疗;②选用激素拮抗剂阻止激素作用于机体,不产生相应的激素过多的各种症状等;③奥曲肽可用于多种异源分泌激素肿瘤的治疗以减少异源激素分泌。

对症治疗主要包括:①低钾血症时口服或静脉补充钾盐;②高钙血症时,积极补液,并降低血钙,可选二磷酸盐静脉滴注;③低血糖症时,持续静滴补充葡萄糖,并可应用胰高血糖素等升高血糖的激素;④并发糖尿病者积极控制糖尿病,可选胰岛素降血糖治疗;⑤胰源性腹泻:积极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等。(彭依群廖二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