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源性TSH分泌综合征(ectopic TSH syndrome)较少见,文献报道不超过60例。文献报道中得知,异源性TSH综合征以男性患者较多见,发病年龄多在50岁以上,原发肿瘤多为滋养层(如睾丸畸胎瘤、葡萄胎和绒膜癌等);也可见于非滋养层来源的肿瘤(如胃癌、肠癌、胰腺癌、乳腺癌、泌尿生殖道癌、前列腺癌、间皮瘤或间皮癌、支气管类癌和支气管肺癌等);偶见于卵巢畸胎瘤(皮样囊肿)。

目前,关于肿瘤异源分泌的TSH的性质尚未完全明了。用生物鉴定法(bioassay)测定肿瘤局部循环血中的“甲状腺刺激物(thyroid stimulator)”明显升高;但放射免疫法(RIA)测定血中TSH并不升高。故肿瘤的异源分泌物应是TSH类似物,包括免疫反应性TSH样物质(β链)和α-糖蛋白样亚基,而不是完整的TSH。

临床表现与实验室检查

异源性TSH综合征的临床特点是:①肿瘤患者血中TSH 或TSH类似物增高;②常以乏力为主要表现,大多数无高代谢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可伴有消瘦或神经质,应注意与淡漠型甲亢鉴别;③甲状腺一般不肿大;④无突眼及眼征;⑤血T3 和T4测定可增高或正常;TSH与PRL通常升高且与肿瘤分期有关,而甲状腺激素与类固醇激素并未超出正常范围;⑥131I吸收率增高;⑦血TSH正常或升高,对TRH无反应;⑧有的患者血hCG升高。

诊断与鉴别诊断

异源性TSH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同其他异源性激素分泌综合征(见本章第195节)。临床上,遇到年龄超过50岁的男性患者,以乏力和无力型甲亢为主要表现,无明显高代谢症群,不伴甲状腺肿大、突眼及眼征,应警惕是否为肿瘤所致异源性TSH综合征。应进一步详细询问病史,完整收集病史资料并进行相应的实验室检查,检测TSH类似物如TSHβ亚基等。甲状腺B超和核素扫描体积一般正常,无增生或肿瘤表现。胸部和腹部B超、CT及MRI等检查可能发现肿瘤病灶。

异源性TSH综合征应与常见的甲亢尤其是淡漠型甲亢鉴别。淡漠型甲亢多见于老年患者,起病隐袭,症状不典型,高代谢综合征、眼征和甲状腺肿均不明显。主要表现为神志淡漠、乏力、嗜睡、反应迟钝和消瘦明显;有时仅有厌食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有时仅表现为不明原因的阵发性或持续性心房颤动,易合并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肿瘤性异源激素分泌应与组织的异源性激素受体表达区别。肾上腺异位表达(ectopic/aberrant expression)G蛋白耦联受体时,肾上腺形成大结节增生(macronodular adrenal hyperplasia,AIMAH)并引起非CRH/ACTH依赖性Cushing综合征。近年又发现,肾上腺异位表达血管紧张素、瘦素、胰高血糖素、IL-1和TSH也可引起AIMAH,有时还导致肾上腺皮质腺瘤。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AIMAH不属于异源性激素分泌综合征。

治疗与预后

肿瘤定位明确者尽早切除肿瘤及转移灶;肿瘤无法切除者给予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彭依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1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