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山海棠(triptery gium hypoglaucum hutch)是雷公藤的同属植物,其临床作用与雷公藤相似,且其中所含的某些成分相同。在使用昆明山海棠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时,人们发现昆明山海棠可以明显影响男性患者精子的生成,甚至引起不育。应用低剂量的昆明山海棠乙醇提取物即可引起雄性大鼠不育,且这一过程是可逆的,因此昆明山海棠具有良好的抗生育应用前景。

昆明山海棠

昆明山海棠单体是从植物昆明山海棠中获得的烯醇类药物ATH。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已从昆明山海棠中提取出14种单体。周激文等给大鼠白膜下注射昆明山海棠单体后发现THF、TH3、TH17 和T8均可使睾丸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表现为生精小管内各级生精细胞数量减少、变性、坏死、脱落和/或消失等,腔内无精子发生;生精上皮细胞排列紊乱,精子发生严重受阻;间质血管充血及有少许出血,部分生精小管间有不等的炎性细胞浸润和/或异物巨细胞反应等。上述研究结果支持THF等可能是具有潜在抗生育活性的昆明山海棠单体。昆明山海棠抗生育主要作用的靶细胞为精子细胞及精子。昆明山海棠可能通过影响精子细胞DNA转录及结构蛋白、酶蛋白的合成,使遗传信息传递和蛋白质合成有误,最后导致附睾精子减少和畸形。昆明山海棠还可以抑制LDH、SDH而影响精子的能量代谢。此外,昆明山海棠对人精子染色体具有致断作用,可能也是昆明山海棠抗生育的机制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