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药物中能对精子产生影响的药物有甲硝唑(metronidazole)和Win18446。甲硝唑是人工合成的硝基咪唑类化合物,是杀灭各种阿米巴原虫的首选药物。近年来,甲硝唑又被广泛应用于致病厌氧菌的感染治疗。

McClain等最早报道甲硝唑可导致大鼠睾丸萎缩、精子数量减少。到目前为止,甲硝唑对睾丸损伤作用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王雪艳等通过电镜观察发现接受甲硝唑灌胃的大鼠睾丸精原细胞和精母细胞胞核染色质溶解、均质化,胞质坏死、溶解,脂肪变性,线粒体嵴扩张,粗面内质网扩张、脱颗粒;血管内皮细胞间裂隙增宽,基底板溶解、断裂、蛋白沉着;支持细胞、间质细胞未见形态学改变。该作者认为甲硝唑影响精子发生的途径可能是通过干扰支持细胞的能量代谢酶系统,亦不排除甲硝唑透过血-睾屏障直接损伤生精细胞,但其对间质细胞T合成和分泌的影响很小。

此外,甲硝唑对人精子运动速度和运动率有抑制作用。葛百明运用多点曝光法观察了甲硝唑在不同浓度和不同时间内对人精子运动的影响。结果显示该药物对精子的抑制作用与剂量有关,5min时,0.24mol/L甲硝唑对精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0.12mol/L和0.06mol/L浓度时对精子的抑制作用不明显。同时,药物的抑制作用还与作用时间有关,当使用0.12mol/L甲硝唑分别与人精子作用5、20和60min时其抑制作用分别呈现为不明显、产生抑制和明显抑制。这表明甲硝唑对人精子运动率和运动速度的抑制随其浓度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Win18446是双二氯乙酰双胺类药物,对动物和人均有可逆的抑制精子发生作用。其作用机制是抑制精母细胞及精子细胞透明质酸酶,降低肝脏中乙醇脱氢酶的活性并可干扰细胞乳酸和碳酸氢盐的形成。该药主要作用于后期精子细胞,使其细胞核和顶体变形。支持细胞内出现许多大又亮的空泡,精母细胞变性。Win18446可影响动物生殖激素的水平。实验显示给大鼠应用该药,当早期精子细胞消失时,血清FSH值可升高,停药后,随着精子生成能力的恢复FSH浓度也逐渐恢复正常。临床试用结果显示服用该药10周后即出现无精子症,但停药14周就可完全恢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