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环境中,人类能感受的各种声音的频率范围约为20~20 000Hz,高于可听声音频率上限的声波叫超声波。超声波的频率范围为2×104~2×109 Hz,特超声波频率上限可达1012 Hz。超声波具有声波的一切属性,在其被广泛应用于医疗与诊断及其他工农业、航海、航天方面的同时,人们也发现其对作业人员也有一定的不良影响,如喷气飞机发动机转动时产生的超声可使工作人员产生头痛、恶心和耳鸣等称之为超声病的症状。在医疗应用超声波诊断与治疗的数十年中,真正的职业危害还未发现,但对怀孕妇女是否应做下腹部(子宫)超声检查有不同的看法。有人担心超声检查可能损坏子代健康,甚至诱发恶性肿瘤。但许多学者对大量人群的调查结果不支持这一观点。

超声波对生殖系统的危害报告不多。万启智等用不同剂量的超声波对家兔[(17只,日本大耳白兔,平均体重(3.86±0.41)kg]附睾作用后精浆中肉碱及精子浓度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1~2W超声前后精液肉碱未见变化,精子浓度变化小;2.5~3.5W超声后4~44d肉碱显著下降(P<0.005),50d后恢复正常,该剂量超声后精子浓度显著下降,50d后恢复正常;5~8W超声后4~85d精浆肉碱及精子浓度显著下降,观察125d精浆肉碱及精子浓度仍未见回升。结果表明,1~2W剂量超声波处理兔附睾后对精浆肉碱及精子浓度影响极小,是抗生育的无效剂量;而用5~8W剂量超声波处理后精浆肉碱及精子浓度在3个月内未能恢复,这可能是超声波抗生育效果不可逆剂量组;用2.5~3.8W剂量超声波处理附睾后在45d内精浆肉碱和精子浓度显著下降,50d后可以恢复正常,这是超声波抗生育有效且可以恢复生育的剂量组。关于超声波对精子的其他方面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