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中毒除产生其他系统的损害外还可引起生殖毒性。甄炯等给雄性大鼠饲饮150mg/L的氟化钠6个月后发现:氟化钠可使生精小管形成过程明显受损,精子头部和顶体形成不良,成熟精子减少;部分支持细胞滑面内质网扩张,线粒体呈多形性改变,溶酶体增加。并可见睾丸间质细胞滑面内质网扩张,甚至呈空泡化,线粒体减少,脂滴减少。这些均表明,氟中毒能导致睾丸生精小管生精细胞和间质细胞损伤,精子生成受阻。

高分子含氟单体种类很多,主要用于合成塑料。因其在聚合时多以气体形式起反应,故其主要经呼吸道吸入危害人体。已报道的对生殖系统有损害的含氟单体有四氟乙烯和六氟丙酮。

一、四氟乙烯:四氟乙烯(tetrafluoroethylene)可影响睾丸发育,干扰生精过程。用仓鼠、大鼠吸入四氟乙烯染毒实验,结果显示,仓鼠出现睾丸萎缩,但未见大鼠有类似变化。

二、六氟丙酮:六氟丙酮(hexafluoroacetone)也可影响睾丸的生精过程。给大鼠吸入本品LD50剂量时可见存活大鼠睾丸变小、软化。镜检可见精子生成减少及间质受损。睾丸损害程度与剂量呈正相关。染毒大鼠在停止染毒后睾丸功能可能有部分恢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