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体中可以起酸碱缓冲作用的物质包括各种小分子弱酸、弱碱离子,比如HCO3-,NH4+,PO34-,乙酸,乳酸等,也包括各种生物大分子,譬如蛋白质和核酸分子。生物大分子的酸碱缓冲作用主要来源于蛋白质分子中氨基酸残基上的羧基、氨基及侧链上可解离的基团,以及DNA分子中的磷酸基团、碱基上的氨基基团等,这些基团在溶液中具有通过解离释放或者结合吸收溶液中的氢离子的能力。

缓冲能力(buffering power)是用来描述一种溶液对抗外界酸碱扰动能力强弱的指标。如下面的方程所示,缓冲能力定义为:使pH升高或者降低一个单位所需要加入的强碱(比如NaOH)或强酸(比如HCl)的当量浓度(mmol/L或mM),因此缓冲能力的单位为mM/pH。体液或者细胞内的缓冲能力是体液或者细胞内各种酸碱缓冲离子作用的总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