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前嘱患者排空尿液,患者站立,腹部靠近检查台一侧弯腰接受检查,也可取膝胸位。年老体弱或重病患者宜仰卧或侧卧位检查。检查者戴好手套或指套,涂润滑剂,嘱患者张口放松,用示指在肛门处轻轻按揉后缓慢伸入直肠深部进行检查。检查顺序依次为:前列腺、精囊,然后手指旋转360°,最后为直肠、肛门。

一、前列腺检查

前列腺(prostate glands)的大小、硬度、活动度、表面是否光滑、有无结节或压痛。正常前列腺约如栗子大小(即4cm×3cm×2cm)平坦、边缘清楚、质韧、无结节或压痛,用手推移略活动、两侧叶对称、中央沟稍凹陷。

  1. 前列腺增生者,轻度增大时,腺体略膨隆,表面光滑,中等硬度,中央沟变浅;重度增生时,腺体高等膨隆,其上缘及两侧叶宽度显著增大,中央沟隆起。可根据前列腺增大的程度,分为三度:①Ⅰ度:突入直肠距离为1~2cm,中央沟变浅;②Ⅱ度:突入直肠距离为2~3cm,中央沟消失;③Ⅲ度:突入直肠距离为3cm以上,中央沟隆起明显,手指触不到其上缘。
  2. 急性前列腺炎时腺体亦可肿大,且有明显压痛,如有波动感提示脓肿形成。
  3. 慢性前列腺炎的腺体大小无改变或缩小,硬度可软或硬,表面不光滑,边界不清。前列腺按摩液检查,如白细胞增多或有成堆白细胞,即可确诊。前列腺按摩方法:将示指戴好指套后伸入肛门内,自前列腺两叶向中央沟轻按,再沿中央沟自上而下将前列腺液挤出,在外尿道口将前列腺液收集在玻片上镜检。
  4. 前列腺小管阻塞发生结石时,可触到结石的捻发感。
  5. 前列腺结核时,腺体质地较硬,表面不规则,并有结核浸润的小硬结。
  6. 前列腺癌早期可触及硬结,大小不一,小的仅几毫米;晚期腺体坚硬,与周围固定,边界不清,此时应与前列腺纤维变、肉芽肿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结核、前列腺增生相鉴别。必要时行针吸活检。

二、精囊检查

精囊一般不易被触及。如有急性炎症时,则两侧精囊肿大,有压痛。精囊结核常与前列腺结核同时发生,精囊可有结核浸润或结节。前列腺癌累及精囊时可触及不规则的硬结。

三、 肛门检查

正常肛门括约肌有一定张力。当神经源性膀胱时,肛门括约肌松弛。同时应注意直肠内有无炎症、肿瘤或肛门内外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