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老年环(arcus senilis)是最常见的边缘性角膜混浊,是周边角膜基质内类脂质沉着所造成的。

可能与家族或非家族性的异常高脂血症有关,在50~60岁人群中,约60%有角膜老年环,而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全部有老年环。

角膜老年环双眼对称发生,初发时出现在上、下方的角膜缘内,逐渐发展成环状,约1mm宽,形成外界清楚,内界模糊的白色环状改变,与角膜缘之间有一透明的角膜带分隔(下图)。

本病无自觉症状,对视力也无影响,局部不需治疗,全身应检查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等,并进行相应的内科治疗。

角膜老年环症状实图

图A. 角膜老年环症状实图

以上两张图片显示角膜老年环,边缘角膜有环形混浊,与角膜缘之间有一透明带间隔

图B. 以上两张图片显示角膜老年环,边缘角膜有环形混浊,与角膜缘之间有一透明带间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3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