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角膜(flat cornea)是一种角膜曲率低于正常,同时常伴有其他眼部先天性发育异常的疾病,通常把角膜曲率在20~30D之间的患者(正常为43D)称为扁平角膜。扁平角膜的患病率很低。

扁平角膜的形成,主要是在胎胚期7~10周时,角巩膜缘细胞没有正常发育,使角膜不能形成如钟表面一样镶嵌在巩膜内,没有角巩膜缘,角膜与巩膜间没有特定的边界,最终发育成与巩膜一样的曲度。

扁平角膜通常与先天性巩膜化角膜或小角膜相伴,也常与眼及全身性先天性疾病相伴,如先天性白内障、眼前段或眼后段发育不良等。由于浅前房或房角发育不良,高眼压、青光眼的发生率高(图1,2)。

治疗主要是矫正屈光参差,如伴有中央角膜混浊,可行角膜移植术,但术后继发性青光眼、免疫排斥反应的发生率较高;如伴有高眼压等并发症,应行相应处理。

扁平角膜,角膜直径8mm,角膜缘边界欠清,缺乏正常角膜缘外观,伴有先天性虹膜缺损,角膜曲率测量小于30D(角膜曲率小于30D不能显示图像)

图1 扁平角膜,角膜直径8mm,角膜缘边界欠清,缺乏正常角膜缘外观,伴有先天性虹膜缺损,角膜曲率测量小于30D(角膜曲率小于30D不能显示图像)

扁平角膜,角膜直径8.5mm,角膜缘边界不清,无正常角膜缘外观

图2 扁平角膜,角膜直径8.5mm,角膜缘边界不清,无正常角膜缘外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3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