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洛因对泌尿系统本身并无多大的作用,其不良影响可能与掺杂物所致的过敏反应有关,也可能是免疫球蛋白异常所产生的后果。可能的发病机制有多种,如合并有细菌性心内膜炎者可能发生肾内弥漫性或局灶性栓塞;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在肾内而产生肾小球肾炎;并发病毒性肝炎时,体内出现了病毒抗原抗体复合物,该复合物沉积于肾毛细血管基底膜,产生复合型肾小球肾炎。有些海洛因成瘾者缺乏细菌或病毒感染的证据,临床上表现为严重的蛋白尿,无肾病的其他症状,但肾衰竭出现较快,有人称之为海洛因肾,电子显微镜下可发现免疫复合物呈斑块状分布沉积于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

长期吸食海洛因对肾脏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急性肾衰竭,少数海洛因成瘾者在注射海洛因后出现伴有肌球蛋白尿的急性肌病,临床上表现为肌肉触痛、水肿和极度的全身虚弱感,这些患者的血清球蛋白、尿肌球蛋白浓度高。这类患者中有60%会发生急性肾衰竭;②链球菌和葡萄球菌皮肤感染后的急性肾小球肾炎;③伴细菌性心内膜炎的“局灶性肾小球肾炎”;④坏死性脉管炎;⑤肾病综合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