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统的基本功能包括免疫防御功能及免疫监视功能。当机体出现免疫缺陷时,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的发病率便会上升。长期滥用海洛因者并发感染性疾病的机会远远高于正常人群。

一、对非特异性免疫的影响:海洛因对多核白细胞数及其吞噬功能的影响不明显。但补体水平可有波动,其功能的改变还需要进一步证实。

二、对特异性免疫的影响:长期注射海洛因者具有体液免疫功能的改变,表现为高球蛋白血症、IgM明显升高,有的可同时伴有IgG升高,这是长期注入抗原性物质的结果。阿片类物质对人类可能是一种半抗原,与蛋白载体结合后便可具备抗原性,其相应的抗体主要是IgG。此外,由于注射器、针头被污染,大量细菌或真菌进入机体内,可使机体产生大量抗体。停止注射海洛因或改为美沙酮维持治疗后,则水平有下降趋势。而IgM增高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存在有潜伏性的感染病灶所致。

三、对细胞免疫的影响:体外研究发现,海洛因成瘾者的淋巴细胞对三种非特异性抗原刺激物血凝素( PHA)、美洲商陆( PWM)、刀豆蛋白( Con-A)的淋巴细胞反应均受到抑制,说明细胞免疫功能受到了损害。但这种损害并非是永久性的,当停止注射海洛因或改为美沙酮维持治疗后,上述淋巴细胞转化反应可逐渐恢复正常。

总之,长期滥用海洛因可能导致免疫功能受损,使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下降,从而导致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上升,如化脓性感染、肺炎和病毒性肝炎等。据报道,海洛因成瘾者中脑毛真菌病、肾曲菌病的发病率较高,海洛因成瘾人群中HIV、HBV、HCV感染率也明显增高。但海洛因是否直接影响人类的细胞免疫功能,目前还缺乏足够证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