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口腔黏膜及牙齿的影响

海洛因的制作过程一般都较为粗糙,制作过程中的化学试剂难于除净,加上其中的掺杂物种类繁多,有的带有一定程度的腐蚀性,故通过烫吸方式吸食海洛因者,可造成口腔黏膜和牙齿的损害。常见的有口腔黏膜的溃烂、长期不愈合的溃疡和牙齿发黄、酥脆、片状脱落和缺损等。

二、对消化道平滑肌的作用

海洛因能直接兴奋胃肠道平滑肌,提高其张力。第一,可使向下推动的胃肠道蠕动减弱,延缓胃内容物进入十二指肠,使胃的排空延长,饥饿感下降;第二,海洛因可使小肠、大肠的推进性节律收缩减弱,增加回盲瓣和肛门括约肌的张力,导致内容物在胃肠道的运行减慢和停留时间延长;第三,海洛因对排便中枢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使患者的便意减弱;第四,海洛因成瘾者的行为特征决定了其饮食不规律,进食量明显减少。以上四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产生严重的便秘。故海洛因成瘾者的便秘现象十分严重和普遍,有的甚至1~2周不排大便,干结的大便可硬如石子。严重的便秘是海洛因成瘾者最感苦恼的症状之一。口服和皮下给予外周阿片受体拮抗剂甲基纳曲酮,可以减轻阿片相关的瘙痒及烦躁,迅速逆转海洛因引起的胃排空延迟。使用一种高选择性的外周μ型阿片受体拮抗剂阿维莫泮,可以缓解海洛因所致的厌食、恶心、胀气、腹胀、排便减少以及肠梗阻等症状。

三、对消化道分泌腺的作用

海洛因可抑制胃酸分泌,抑制胆汁和胰液分泌。长期使用海洛因可使消化液分泌明显减少,胃黏膜可呈现萎缩性改变,严重影响消化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出现消化功能紊乱。另外,海洛因强大的镇痛作用可掩盖机体消化系统原发性疾病的主要症状,如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反酸等,使海洛因成瘾者察觉不到自己的疾病或误认为原有的疾病已经痊愈,因而放弃治疗。但事实上,在海洛因镇痛作用的掩盖下,这些疾病仍可能持续发展和加重,一旦停止使用海洛因或在脱毒治疗过程中,这些症状往往会伴随戒断症状明显表现出来,如临床上常可见到剧烈腹痛、呕吐咖啡样物等上消化道出血的表现等。

五、对肝脏及其功能的影响

海洛因对肝脏的损伤包括过敏性反应、中毒性炎症改变和感染性炎症改变几个方面。前者主要由海洛因掺杂物引起,后者则多由静脉不洁用药所致。临床上常可见到海洛因成瘾者伴有黄疸,体检时可发现肝脏肿大,肝功能检查有GPT增高,但患者可无其他症状和肝区疼痛,可能与海洛因的强大镇痛作用有关。另外,在以静脉方式用药的海洛因成瘾者中,共用注射器和注射针头的现象十分普遍,极易造成肝炎病毒的相互感染。因此,这个群体中各型肝炎的发病率远远高于普通人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