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剂量的海洛因对心血管系统不会造成明显影响,大剂量时对某些人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较大剂量静脉注射甚至可使卧位者的血压下降,更大剂量时则可出现心动过缓。这主要是海洛因引起体内组胺的释放和抑制血管运动中枢所致。海洛因也可使体内CO2滞留和脑血管扩张,而使颅内压升高。

长期滥用海洛因,常可引起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大多难于处理,有时甚至危及生命,如感染性心内膜炎、心律失常等。有报道显示,海洛因成瘾者中有50%~55%的心电图异常表现为传导阻滞、期外收缩、窦性心动过缓,有50%以上出现T波倒置。心功能测定提示心脏泵功能减退,心排血量减少,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和冠状动脉灌注压降低。有的可出现微循环功能障碍。血流动力学观察,有相当一部分人出现血液黏度增高。

另外,静脉使用海洛因,其不溶性杂质可作为血栓核而使血栓形成和增大,或直接栓塞于机体的某些部位,出现血管栓塞性病理改变和相应的临床表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