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流行的摇头丸品种主要为MDMA,故本段主要介绍的就是MDMA型摇头丸。MDMA在化学结构上与苯丙胺和麦司卡林有部分类似,在功能上既有苯丙胺的兴奋作用,又有麦司卡林的致幻作用,但它的兴奋作用比可卡因或苯丙胺要低。那种脱离现实的妄想和视幻觉又没有LSD或麦司卡林那么强烈,而得意洋洋、自鸣得意的感觉却比它们都强,但实质上它们的作用是十分相似的,有人称其为驯化了的致幻剂。MDMA成瘾者主要利用其致幻作用而不是兴奋作用。

MDMA的起效时间、作用时间、服药后主观感受因人而异。MDMA服用后大约2小时达到高峰,并可持续6小时以上,起效时间短、作用时间长的成瘾者大都是用啤酒送服的。最初的感受有头晕、口干、出汗、舒适,有的出现恶心、呕吐。在作用高峰期的感受为:心情愉快、思维敏捷、有灵感、精力充沛、健谈,有些人可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亲密感增加,对音乐和节拍的感觉增强。行为上表现为随强烈节奏感的音乐不住地摆动头部并扭动四肢,摆动头部的动作可随意愿得到控制,部分成瘾者称在没有音乐时,即使听到汽车拐弯示意灯的滴答声音也会情不自禁地随着这种节奏摇头。可有不自主的磨牙动作,部分用药者出现性需求增加。

很多成瘾者认为服用MDMA可产生正性效应,包括:减少小事件的发生,改变知觉和心境,增加交谈能力、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认识和精神上的改变包括欣快、感知改变和幻觉,并有一种超常和认真严谨的体验。

服用MDMA后可导致心率加快和血压升高,这种现象可持续几个小时。如果成瘾者在短时间内大量服用MDMA,且与其他物质如酒精配伍使用,同时又在闷热和拥挤的环境中狂舞,这些因素会增加MDMA中毒的危险,造成成瘾者脱水、高热和原有疾病的发作,甚至出现心、肾衰竭。此外,MDMA还可损害脑5-HT神经元,导致成瘾者长期的记忆和认知功能缺损。MDMA中毒多发生在一些通宵舞会上。

MDMA急性中毒时会出现相似的症状,如精神状态改变、坐立不安、高热、腱反射亢进和肌阵挛,即Steynbach所述的5-HT过高引起的一种毒性状态。然而药物的剂量与症状的严重程度和临床表现无明显相关性,如在致死病例中,血中MDMA的浓度可相差数倍甚至数十倍,有时血中MDMA浓度不高的患者可死亡,而有时血中浓度很高的患者,仅经对症支持治疗即可幸存。另有研究者发现,既往用药次数与成瘾者的结局似乎关系不大,因为对初用者的尸检也发现有胰腺炎、肝炎和横纹肌溶解等解剖学变化。MDMA急性中毒与高热、脱水、体力过度消耗有关,但多饮水又可能引发一系列诸如水中毒、低钠血症等问题,这些与潜在的致死作用有关。

MDMA对肝脏的毒性表现为微泡样脂肪变性、局灶性肝坏死及广泛性肝坏死。也有MDMA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皮质下脑梗死的报道。虽然对啮齿动物的试验表明,这些药物对一系列免疫学指标有中度影响,但未见有关这类药物对人类免疫系统影响的报道。

由于缺乏随访资料,急性中毒后对躯体各系统的长期和潜在影响尚无法得出。

不同剂量摇头丸中毒的症状可以概括为:

轻、中度中毒:MDMA滥用的剂量往往从50~150mg开始,在这个范围内如用量偏高,成瘾者可产生悬念、烦躁,但成瘾者可察觉到这种心态与用药有关,随后不久便可趋于平静。一次使用MDMA达250~300mg时易出现情绪变化,由愉悦转为沮丧乏味或沉闷抑郁。这些现象为时短暂。

重度中毒:由过量滥用至300~400mg引起。开始时出现焦虑不安和激动,继而产生高血压危象,还可表现为感觉异常、眼球震颤、共济失调、高热惊厥,严重者出现肾衰竭、弥散性血管内溶血、横纹肌溶解,可致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