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精神分裂症:苯丙胺类兴奋剂所致精神病性障碍应与精神分裂症鉴别。苯丙胺类兴奋剂滥用史,幻觉、妄想、易激惹等精神病性症状的出现与苯丙胺类兴奋剂使用在时间上密切相关,苯丙胺类兴奋剂实验室检测阳性结果等有助鉴别。此外,苯丙胺类兴奋剂所致精神病性障碍一般病程较短,症状缓解较快,对抗精神病药物的耐受性较低。

二、心境障碍:苯丙胺类兴奋剂滥用者可出现情感高涨、话多、易激惹、兴奋、冲动等类躁狂状态,戒断后可出现情绪低落、愁眉苦脸、精神不振、唉声叹气、对事物不感兴趣、少语、动作迟缓等抑郁状态,故应与心境障碍鉴别。苯丙胺类兴奋剂滥用史、苯丙胺类兴奋剂滥用与心境改变密切相关、苯丙胺类兴奋剂实验室检测结果阳性等有助于鉴别。

三、焦虑症:苯丙胺类兴奋剂滥用者可伴有紧张不安、担心、提心吊胆、心烦意乱、坐立不安等焦虑状态的表现,应与焦虑症鉴别。根据苯丙胺类兴奋剂滥用史等可资鉴别。

四、其他药物所致精神障碍:苯丙胺类兴奋剂所致精神障碍者常有多药物滥用的情形,常同时滥用其他药物或无规律交替使用。鉴别时应注意了解具体滥用药物与精神症状的关系和药物的实验室检测结果等。

五、其他药物急性中毒:苯丙胺类兴奋剂急性中毒常需与其他药物急性中毒鉴别,鉴别主要依据其他药物过量使用史,中毒的临床表现,药物实验室检测结果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