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状】

常用其盐酸盐,为白色结晶粉末;无臭。在水中易溶,在热乙醇中溶解,在乙醚中或苯中不溶。熔点为259~263℃。水溶液呈酸性( pH4. 0~5. 5),微溶于乙醇。

【药理及应用】

为一种新的非巴比妥类静脉麻醉剂,先阻断大脑联络径路和丘脑向新皮质的投射,故意识还部分存在,痛觉消失则明显而完全;随血药浓度升高而抑制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作用快速但短暂,能选择地抑制大脑及丘脑,静注后约30秒钟(肌注后约3~4分钟)即产生麻醉,但自主神经反射并不受抑制。麻醉作用持续约5~10分钟(肌注者约12~25分钟)。一般并不抑制呼吸,但可能发生短暂的呼吸频率减缓和潮气量降低,尤以静注较快时容易发生。注入后可引起一定程度的血压上升和脉率加快,并可能引起喉痉挛。临床上主要适应为:①各种小手术或诊断操作时,可单独使用本药进行麻醉。对于需要肌肉松弛的手术,应加用肌肉松弛剂;对于内脏牵引较重的手术,应配合其他药物以减少牵引反应;②作为其他全身麻醉的诱导剂使用;③辅助麻醉性能较弱的麻醉剂进行麻醉,或与其他全身或局部麻醉复合使用。

【用法】

  1. 成人常用量 全麻诱导,静注1~2mg/kg,注射应较慢( 60秒以上)。全麻维持,1次静注0. 5~1mg/kg。
  2. 小儿基础麻醉,肌内注射,1次4~8mg/kg。
  3. 极量:静脉注射每分钟4mg/kg;肌内注射,1次13mg/kg。

【注意】

  1. 高血压并有脑出血病史者,高血压患者收缩压高于160mmHg或舒张压高于100mmHg者,青光眼以及严重心功能代偿不全者忌用。
  2. 本药过量时可产生呼吸抑制,此时应施行辅助(或人工)呼吸,不宜使用呼吸兴奋剂。
  3. 对咽喉或支气管的手术或操作,不应单用本药,必须加用肌肉松弛剂。
  4. 麻醉恢复期中少数患者出现恶心或呕吐,个别患者可呈现幻梦、错觉甚至幻觉,有时伴有谵妄、躁动现象,为减少此种不良反应,需避免外界刺激(包括语言等),必要时静注少量短效巴比妥(但注意巴比妥与本药不可使用同一注射器)。
  5. 极量:静脉注射每分钟4mg/kg,肌内注射每次13mg/kg。半数致死量为临床用量(静脉注射,1~2mg/kg)的5~10倍。大量使用会引起呼吸抑制致死。

【制剂】

注射液: 10mg/ml,0. 1g/2ml。

【贮存】

应贮存于冷暗处,避光与热。溶液有沉淀、变色时禁用。(杜新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