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安神又名黛力新,是小剂量氟哌噻吨与小剂量美利曲辛的合剂。

【药动学】黛安神溶解、吸收迅速,口服氟哌噻吨或美利曲辛均可在大约4小时达到血药峰浓度。氟哌噻吨的半衰期约为35小时,而美利曲辛约为19小时。氟哌噻吨在肝脏代谢后60. 0%从粪便排出,15%~20%从尿中排泄。美利曲辛代谢后大部分经尿排泄,小部分经粪便排出。氟哌噻吨和美利曲辛合用并不影响其单独的药动学特性。氟哌噻吨及美利曲辛均只有少量通过胎盘及乳汁分泌。

【药理作用】氟哌噻吨是一种神经阻滞药,小剂量具有抗焦虑和抗抑郁作用。美利曲辛是一种双相抗抑郁剂,低剂量应用时,具有兴奋性。两种成分的合剂具有抗抑郁、抗焦虑和兴奋特性,其疗效是两种成分综合作用的结果。主要表现在黛安神可提高突触间隙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及5-羟色胺等多种不同神经递质的含量,调整中枢神经的功能。其次,黛安神对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的抑制作用比美利曲辛明显加强。另一方面,美利曲辛可以对抗大剂量氟哌噻吨可能产生的锥体外系反应。氟哌噻吨与美利曲辛相互拮抗的结果,使黛安神的抗胆碱能作用较美利曲辛弱。黛安神对上述中枢神经的递质影响,临床上也相应表现为两种成分在治疗作用方面的协同效应和副作用的拮抗效应。此外,体内及体外试验表明黛安神对组胺受体有一定的拮抗作用,并且还具有镇静、抗惊厥作用。

【适应证】

  1. 神经症 神经衰弱或慢性疲劳综合征、抑郁或焦虑性神经症、心脏神经症、胃肠神经症等。
  2. 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3. 多种焦虑抑郁状态,包括更年期、经前期、嗜酒及药物成瘾者的抑郁与焦虑。
  4. 神经性头痛、偏头痛、紧张性疼痛(肌源性头痛)、幻肢痛、某些类型的顽固性疼痛及慢性疼痛。

【用法与用量】

神经症:黛安神治疗神经症具有疗效好、起效快、患者耐受性好等特点。黛安神对睡眠障碍、焦虑/抑郁、情感淡漠及躯体症状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黛安神在起效时间、对抑郁及焦虑情绪的改善、躯体症状的改善都优于劳拉西泮。一般用法为每天服1~2片,疗程为4周。

各种类型的抑郁症:就非内源性抑郁而言,黛安神的疗效优于马普替林,而治疗内源性抑郁时,马普替林的疗效优于黛安神。用黛安神治疗轻、中度抑郁症的患者,剂量每天3~4片。

顽固性疼痛:2~3片/日,疗程10天,显效率为70. 0%,总有效率为95. 0%。治疗神经症伴头痛的患者,75. 0%的患者随着神经症的改善,头痛也完全缓解。

【注意事项】

  1. 为避免影响睡眠,每天最后一次服药不应晚于下午4时。
  2. 如患者已服用镇静催眠药,则镇静催眠药物可逐步减量停用。
  3. 在与镇静药同时使用的过程中,应中午以前服镇静催眠药。
  4. 服药时间应是早上和中午。

【不良反应】在推荐的治疗剂量范围内副作用极少,即使出现也极轻微和短暂,继续治疗1~2周后即可消失。其副作用有轻微口干,夜间服用影响睡眠,较大剂量时,极少数患者可能出现不安或轻微震颤。

【药物相互作用】可增强对乙醇、巴比妥类和其他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的作用。与MAOI合用可能导致高血压危象。神经阻滞剂和抗抑郁剂可降低胍乙啶和类似作用化合物的抗高血压作用。抗抑郁剂还可加强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

【孕妇及哺乳妇女用药】妊娠期和哺乳期患者最好不使用本药。

【禁忌证】

  1. 严重的心脏疾病如心肌梗死恢复早期,束支传导阻滞。
  2. 未经治疗的窄角性青光眼。
  3. 对兴奋或活动过多的患者不主张用此药,因药物的兴奋作用可能加重这些症状。
  4. 急性酒精、巴比妥类药及阿片类中毒。
  5. 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6. 用MAOI的患者,两周内不能使用本药。

【制剂】片剂: 10.5mg。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