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间期是QRS波群、ST段及T波时间的总和,代表心室肌除极和复极所需的时间。其长短主要取决于内向钠、钙电流和外向钾、氯电流的表达、特性及其之间的平衡,同时也受心率、年龄、性别及心外因素(如酸碱平衡失调、电解质紊乱.JL茶酚胺、乙酰胆碱)等影Ⅱ向。

在正常情况下,QT间期等于,K为常数,即0.39±0.04,通常以0.40计算之,R-R为相邻两个心搏的心动周期。心率校正后QT间期称为QTc,QTc=QT,正常值为男性0.40±0.04s,女性0.42±0.04s。

QT间期异常主要表现为QT间期延长和QT间期缩短。前者易诱发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而猝死,而后者近年来亦认为是致心律失常性猝死和临终前的心电图改变之一,也是一种严重的心电现象。“2009年国际指南”提出QT间期延长的标准为:女性≥0.46s,男性≥0.45s。QT间期缩短的标准为:男性、女性均≤0.39s(有异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zcgb/qt/2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