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动周期中,心肌的收缩和舒张、瓣膜的开放和关闭、血液对心壁和血管壁的冲击和血液的涡流等引起的机械性振动经周围组织传至胸壁,用听诊器在胸壁上可听到声音,这种声音称为心音(heart sound)。用换能器将这些机械性振动转换成电信号记录下来的图形称为心音图(phonocardiogram)。在正常心脏可听到4个心音,即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心音。通常只能听到第一心音和第二心音,在某些健康儿童和青年人可听到第三心音,有时在老年人也可听到第四心音。在心脏功能异常或发生疾病时,可出现杂音(heart murmur)或其他异常心音。因此,听心音和记录心音图对于检查心脏功能和诊断心脏疾病有着重要意义。

心音产生的机制

  • 第一心音(first heart sound)持续0.1s,出现在心室的等容收缩相,标志着心室收缩的开始。第一心音主要是由于三尖瓣和二尖瓣突然关闭引起的瓣膜振动产生的,血流冲击心室壁以及肺动脉壁和主动脉壁、肺动脉瓣和主动脉瓣的开放、心室肌收缩等引起的振动也参入第一心音的形成。二尖瓣关闭比三尖瓣稍早。第一心音的特点是音调较低,强度较高,性质较钝,与心尖搏动同时出现,在心尖处听诊最清楚。
  • 第二心音(second heart sound)持续0.08s,出现在心室的等容舒张相,标志着心室舒张的开始。第二心音主要是肺动脉瓣和主动脉瓣的突然关闭引起的瓣膜振动产生的,血流冲击肺动脉壁和主动脉壁、三尖瓣和二尖瓣的开放、心室肌舒张等引起的振动也是形成第二心音的因素。主动脉瓣关闭稍早于肺动脉瓣关闭。第二心音的特点是音调较高,强度较低,性质较清脆,出现在心尖搏动后,在心底处听诊最清楚。
  • 第三心音(third heart sound)出现在心室快速充盈相末,第二心音后0.12~0.18s,持续0.04s。第三心音是由于血流冲击心室壁以及乳头肌和腱索引起振动产生的。第三心音的特点是音调较低,强度较低,性质较钝,在心尖右上方和呼气末听诊最清楚。
  • 第四心音(fourth heart sound)出现在心室舒张晚期,第一心音前0.1s,持续0.04s。心房收缩时,血流冲击心室壁以及乳头肌和腱索,从而产生振动。第四心音较弱,音调低。

瓣膜听诊区

瓣膜听诊区(valvular auscultatory area)是指心脏瓣膜开放和关闭时产生的声音传至胸壁,听诊最清楚的部位。由于各瓣膜产生的声音沿血流方向传导,瓣膜听诊区与瓣膜的体表投影位置并不完全一致。二尖瓣区(bicuspid area)位于心尖部,即左侧第5肋间隙锁骨中线稍内侧。肺动脉瓣区(pulmonary area)位于胸骨左缘第2肋间隙。主动脉瓣区(aortic area)位于胸骨右缘第2肋间隙。第二主动脉瓣区(second aortic area)位于胸骨左缘第3肋间隙。三尖瓣区(tricuspid area)位于胸骨体和剑突交界处右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shengli/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