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动脉(mural artery)又称穿壁动脉(tunneled artery),指冠状动脉的主干或分支在行程中有一段穿经心肌。覆盖于壁动脉表面的心肌称心肌桥(myocardial bridge)。心肌桥在各血管处的出现率为:左冠状动脉的前室间支60%、左缘支9%、对角支60%、旋支终末支1%;右冠状动脉的后室间支10%、右室前支5%、右缘支3%;心大静脉3%、心中静脉1%。心肌桥平均宽约1.2cm(0.2~2.0cm),厚约0.08cm。壁动脉的出现率约为67%,长度为0.1~5.0cm。常见的是1处有壁动脉,最多可达7处。壁动脉口径比心肌桥两侧的动脉口径略小,管壁较薄。壁动脉较少发生动脉硬化。冠状动脉手术时,应注意壁动脉的存在。

壁动脉穿过心肌桥解剖示意图

壁动脉和心肌桥2

壁动脉和心肌桥示意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xgsjlb/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