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gastroc-ardiac syndrome;
同义名:Roernheld综合征。

由胃部疾病而引起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紊乱,称为胃一心综合征。表现为左侧胸痛或绞榨感,应用血管扩张药常无效。解痉、止痛后症状可消失。

本综合征于1912年首先由Roemheld描述,它是一种由胃部疾病而引起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紊乱,因此称为胃-心综合征。

发病机制

引起胃-心综合征常见的疾病有: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慢性肥厚性胃炎、胃黏膜脱垂以及溃疡胃后壁穿孔等。还可见于食管或幽门狭窄、鼓肠和膈高位,也见于滥吸烟者。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胃部疼痛的发作,可反射性地引起心前区不适或心绞痛样发作。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左侧胸痛或绞窄感,疼痛可向左肩放射,应用血管扩张药常无效,患者亦无恐惧感。多见于40岁以下的人。有的患者可出现一过性血压升高的心律不齐,心音减弱,并可见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心电图改变和ST段T降、T波低平或倒置,严重者可为急性心肌梗死。

治疗、预后

治疗应着重于胃部疾病的处理,解痉、止痛、制酸药物可获解。戒烟后症状亦可消失。

胃心综合征的预后情况主要取决于胃部疾病的状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ht/7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