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损伤几乎占生殖器损伤的一半,这是因为阴茎为外露的生殖器官,而且不像睾丸那样可移动。阴茎的表层有大量的动脉、静脉支,海绵体内有丰富的静脉窦,一旦破裂,可引起大量出血。阴茎横断面从外向内为皮肤、会阴浅筋膜、阴茎筋膜等,包裹在三个海绵体外。大部分有阴茎外伤史,表现为阴茎疼痛、坠胀,排尿困难,并有相应的局部体征。

临床诊断

本病有会阴部外伤史,阴茎疼痛、坠胀,排尿困难,或有尿痛,并有相应的局部体征,如肿胀、出血、瘀血、裂伤、横断、贯通、剥脱、缩窄、坏死、部分缺损等。同时应注意有无阴茎以外的损伤。

血络损伤型

  1. 临床表现:阴茎有外伤史,坠胀疼痛,牵引少腹,局部触痛明显,皮色青紫或有大片紫斑。舌质红,有瘀点,苔薄白,脉弦涩。
  2. 辨证要点:阴茎坠胀疼痛,局部触痛明显,皮色紫暗。舌红,有瘀点,苔薄白,脉涩。

血脉瘀滞型

  1. 临床表现:有阴茎外伤史,刺痛难忍,皮色紫暗,局部肿胀,瘀血显著,触之较硬。舌质暗红,舌边紫,脉沉涩。
  2. 辨证要点:有阴茎外伤史,刺痛难忍,局部肿胀。舌质暗红,脉沉涩。

鉴别诊断

本病的病因及临床表现都十分明了,很少需要鉴别诊断。

治疗

提高临床疗效的思路提示

  1. 患者阴茎外伤后前来就诊,多损伤重、出血多或有生命危险,故要求一旦诊断确立,应立即进行现场止血或包扎。
  2. 在条件允许时,尽量进行血管吻合手术,以求恢复阴茎的生理功能。

中医治疗

1.血络损伤型

  1. 治法:活血化瘀,消肿止痛。
  2. 方药:活血舒筋汤加减。
  3. 当归12g,川芎12g,红花12g,制乳香、制没药各6g,橘核10g,荔枝核10g,青皮6g,乌药10g,血竭3g(另冲),三七3g(另冲),丹皮10g。

2.血脉瘀滞

  1. 治法:行气化瘀,通络止痛。
  2. 方药:活血散瘀汤合补阳还五汤加减。
  3. 当归尾15g,红花12g,赤芍12g,桃仁10g,荔枝核10g,乌药10g,生蒲黄10g,地鳖10g,醋延胡索20g,黄芪30g。

西医治疗

  1. 挫伤:休息,止痛,局部抬高,有出血者,结扎止血,感染者,切开引流。
  2. 裂伤、刺伤、横断伤:麻醉下清创、缝合,给予止痛及预防感染的药,同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3. 剥裸伤:清创缝合。如完全性剥脱或大片皮肤缺损,而阴茎筋膜完整无损时,可行阴囊皮肤蒂状移植或用其他处的皮肤行中厚皮植皮术。
  4. 缩窄伤:及时解除缩窄,如有坏死,应清除坏死组织,换药并控制感染。
  5. 脱位:采用阴茎复位术。伴有大血肿时,应切开并清除血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