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过多系妇科常见病,大部分是由于子宫肌瘤及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引起。但亦有部分病例与血液病有密切关系,为血液病的一种症状或是血液病的最初信号。尤其是初潮量多、持续时间长、月经不规律或周期准但量多、外周血象有异常表现时应想到血液病可能。较多见的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等。少见的如先天性凝血机制障碍疾病中的血管性血友病、毛细血管扩张等。某些妇科病,由于长期月经过多,慢性失血也能影响造血功能,表现为骨髓代偿功能较差,全血细胞低下,酷似再障,但经去除妇科病因后,血象逐渐恢复正常。因此,在临床实践过程中遇有月经过多时,务必仔细询问病史,全面体格检查及化验检查,才能分清妇科疾患与血液病之间的因果关系,作出相应的治疗。

治疗:在查明月经过多的基本病因后,首先要进行病因治疗,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可用免疫抑制剂ATG或CsA。ITP则应用皮质激素及切除脾脏。白血病采用高效的联合化疗方案进行诱导缓解及维持治疗等等。

其次,进行对症治疗,一般采用以下方法:

1.三联药物

丙酸睾酮50~100mg,己烯雌酚2mg,黄体酮20mg油剂,肌注1~2次/d,连用3天,72小时内大多能止血。

2.己烯雌酚

口服2mg,每日3次,或注射4mg,每日1次。

苯甲酸雌二醇为半合成药,作用接近天然产物(雌二醇是天然雌激素中最强者),副作用小,可修复子宫内膜,但较贵。用药3~5天后出血停止,可逐渐减少用量,并用己烯雌酚1~2mg/d维持,最好同时加用丙酸睾酮。

3.口服避孕药

妇康片是睾丸酮衍生物,作用似黄体酮,5~10mg/d。每日服用,可使月经不来潮。

甲地孕酮是高效黄体酮类,4~8mg/d,坚持每天服用,亦可使月经不来潮,但有促进血凝作用。

4.刮宫

一般不适于血液病,因盲目性太大,其危险性较子宫切除术更大。

5.子宫填塞

用上述方法仍不能止血,在紧急状况下,可采用子宫填塞术以压迫止血,抢救病人生命。但填塞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以免造成感染。

6.子宫内膜烧灼术

可用于顽固性子宫出血,由于术后患者将丧失生育能力,应慎重决定此项手术的实施。

7.子宫切除

个别情况下,各种措施无效,且有生命威胁时,若凝血机制尚属正常范围(不仅限于血小板数高低),则应考虑手术切除子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