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观察有无自发性或轻微受伤后出血现象,如皮下大片瘀斑、肢体肿胀、关节腔出血、关节疼痛、活动受限,以及有无深部组织血肿压迫重要脏器或重要脏器出血的症状,如腹痛、头痛等。
  2. 外伤或局部深层组织血肿,早期应采取冷敷或绷带加压止血。
  3. 发生关节腔出血时应卧床休息,停止活动,除冷敷及加压止血外,还应抬高患肢,并将肢体固定在功能位置。待肿胀消退后,逐渐恢复关节活动和功能。
  4. 其他脏器严重出血时应及时补充血容量和凝血因子。如输入成分血、FⅧ浓缩剂或凝血酶原复合物等。并注意观察有无发热、肝炎等并发症。
  5. 在治疗过程中尽可能采取口服给药,避免或减少肌内注射,必要注射时采用细针头,拔针后延长按压时间。静脉穿刺不使用留置针,注意减少止血带的使用。
  6. 避免各种手术,必要手术时应先补充凝血因子,直至伤口愈合。
  7. 指导病人遵嘱用药,避免使用任何抑制血小板聚集或使血小板功能减弱、数量减少的药物,如阿托品、阿司匹林、双嘧达莫等。
  8. 指导病人避免各种外伤及预防出血的方法,教会病人及家属出血的应急处理方法,并告知有出血时及时就医。
  9. 为病人及家属做好血友病遗传咨询工作,并向病人提供有关国家血友病社会团体的信息,鼓励病人之间互相支持,共同应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