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C(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是经外周插管的中心静脉导管,由外周静脉穿刺,置入中心静脉。

(一)置管前护理

1.向病人解释PICC置管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及导管的维护。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使之配合。

2.病人穿刺一侧上肢局部保持皮肤清洁,保护好静脉,尽量减少或避免做其他穿刺。

(二)置管中护理

1.操作中保持患者置管上臂与身体成90°,全过程中严格无菌操作。

2.术中密切观察患者情况。

(三)置管后护理

1.密切观察局部,发现渗血立即更换敷料且加压包扎。

2.穿刺后偶尔发生一过性机械性静脉炎或局部红肿,嘱患者抬高肢体,局部用硫酸镁湿敷或紫外线照射。

3.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嘱患者不要擅自撕下贴膜。如贴膜卷曲、松动、贴膜下有汗液及时更换。

4.治疗间歇每7天对PICC导管进行冲管、局部消毒、换贴膜、换肝素帽等维护。

5.做好患者健康教育和日常维护,有问题及时与医护人员联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