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和要求】

学会Hawley保持器的制作方法。

【实训内容】

1. 教师介绍Hawley保持器的结构及制作要点。

2. 学生独立完成Hawley保持器的制作。

【仪器、设备和材料】

Hawley保持器模型及挂图、上颌牙列石膏模型、直径0.7mm及0.9mm不锈钢丝、红蓝铅笔、尖头钳、日月钳、蜡刀、红蜡片、室温固化型塑料、分离剂、砂石针等。

【方法及步骤】

(一)教师展示Hawley保持器模型及挂图,介绍其主要结构及制作要点。

(二)教师示教Hawley保持器的制作过程。

(三)学生进行操作

1. 修整石膏模型 用红蓝铅笔画出单臂卡环、双曲唇弓及基托的位置。

2. 弯制单臂卡环 用直径0.9mm不锈钢丝于最后磨牙上弯制单臂卡环,卡环的游离端位于近中。

3. 弯制双曲唇弓 用直径0.7mm不锈钢丝弯制双曲唇弓,钢丝于尖牙和第一前磨牙之间转向舌侧形成连接体。

4. 涂分离剂 在石膏模型上基托的位置范围内薄而均匀地涂布分离剂。

5. 固定 用蜡将卡环及双曲唇弓于唇颊侧固定在石膏模型上。

6. 调和室温固化型塑料 于稀糊期开始糊塑于模型上制作塑料基托。

7. 打磨和抛光 凝固后,打磨、抛光,完成制作。

【注意事项】

1. 卡环及唇弓的弯制应圆滑,无反复弯折。

2. 唇弓水平部的弧度与前牙唇面弧度一致并贴合。

3. 基托与牙冠的舌侧面贴合,并应伸展到牙冠舌侧外形高点线上。

4. 基托厚度应均匀,表面光滑。

【思考题】

1. Hawley保持器的作用及适应证是什么?

2. Hawley保持器戴用及维护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量化及考核标准】

213-1

(王小芳 贾培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4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