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对于用睾酮替代疗法是否会导致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虽然现在仍然存在一些疑问,也必须认识到,患睾酮降低风险的人群与患前列腺癌风险人群之间实际上有很大的重叠性。因此,对接受睾酮替代疗法患者推荐在第一年的3~6个月以及其后的每年都要对相关指标进行监测。

监测内容应主要包括PSA检测,以及直肠指检,对直肠指检结果异常的病例需要进行活检。对于患者的PSA水平,特别是其水平在短期内迅速增加的,要进行评估。

长期存在的认为较高睾酮水平与患前列腺癌风险相关的观点受到了挑战。尽管长时期大样本有关睾酮替代疗法对患前列腺癌风险的研究正在进行之中,已有数据表明,在短期至中期的时间里,较高的睾酮水平并未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42个月的睾酮替代疗法和多于12个纵向的人群基础研究也已经明确地显示,较高的睾酮水平并没有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睾酮水平与前列腺癌的关系可以用饱和模式来解释,前列腺组织在相对低的睾丸酮水平时是饱和的,而且超过这个饱和点便不能反映前列腺内睾酮的浓度。血清睾酮水平在去势或近乎去势的浓度对前列腺癌的生长的影响,以及在较高的睾酮浓度时有很小或者没有影响的这一观点,对长期存在的高浓度睾丸酮与患前列腺癌有相关风险的观点进行了有力的冲击。

小样本的研究提示,睾酮替代疗法可以改善因先前进行了局部切除或放疗而患有低性激素综合征患者的症状。然而,应该对患者进行关照和仔细地做相关监测。更长期的大样本的研究将进一步证实这些小样本研究的结果。

小结

这一章总结了有关睾酮水平、睾酮替代疗法和患前列腺癌风险的资料。睾酮水平和前列腺癌的关系可用饱和模式来解释,即在相对较低的睾酮水平时前列腺组织中的睾酮是饱和的,而且超过这个饱和点便不能反映前列腺内的睾酮浓度。

有证据显示,睾酮替代疗法42个月和多于12个人群的基础研究已经明确地显示较高的睾酮水平并没有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小样本的研究提示,睾酮替代疗法可以改善因先前进行了局部切除或放疗而患有低性激素综合征患者的症状。然而,应该对患者仔仔细细地进行相应的监测。(李苏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