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睾酮缺乏可以引起的一些临床问题,诸如潮热之类的综合征,已经接受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之中出现这些问题的比例越来越高。对于这些患者,使用睾酮替代疗法将有效地减轻这些症状。过去受到“高睾丸酮水平可能增加患前列腺癌风险”认识的影响,所以在患者中睾酮替代疗法已禁止使用了很长时间了。然而,从现在已经观察到的现象,临床睾酮替代疗法的经验以及本章所述的科学证据均显示:睾酮替代疗法所引起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实际上比原先预计的要小一些。

这里有3个小型试验,其结果提示,对预先治疗的前列腺癌的性腺功能低下的患者,选择应用睾酮替代疗法时要十分慎重。其中最初的一项研究是一个回顾性观察,对7名症状性性腺功能低下的男性病例进行记录。他们在前列腺根治性切除术后采用睾酮代替疗法进行治疗,无法检测到PSA的水平。在随后开始直到结束的12年时间内,并没有其中任何一例患者再诊断为前列腺癌,没有发现相关的生化和临床方面的证据。

第二个研究,对10名患者在前列腺根治性切除术之后症状性性腺功能低下的,而且无法测出PSA水平的患者给予了睾酮替代疗法治疗。在随后的19个月中,没有发现PSA水平的升高。平均总血清睾酮水平从197 ng/dl增加到591 ng/dl,而且因为睾酮减少引起的相应症状也得到改善。

第三个研究,对31名睾酮替代疗法的治疗(治疗的中位数为4.5年)进行了评估,血清总睾酮水平从188 ng/dl增加到498 ng/dl。在随后的5年之中没有发现前列腺癌复发或进展的病例,而且发现所有患者PSA<10 ng/ml。虽然这些结果还需要更长时间和更大样本的研究去证实,但有一点可以初步肯定,它们都提示睾酮替代疗法可以减轻前列腺癌患者局部治疗后的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9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