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妇女在发生先兆子痫前往往伴有高尿酸血症,并与高血压、肾脏病变和心血管事件伴随消长。高尿酸血症引起炎症反应、血管内皮损害和剧烈的氧化应激。因此,高尿酸血症既是先兆子痫的标志物,又是相关并发症的病因。尿调节素(uromodulin)基因突变导致家族性青少年高尿酸血症性肾病(familial juvenile hyperuricemic nephropathy,FJHN),表现为痛风、肾小管间质肾病(tubulointerstitial nephropathy)及终末期肾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其预后不良。因此应该对显著升高的高尿酸血症孕妇进行相关检查。

在正常和病理妊娠妇女中,血尿酸可作为肾功能的评价指标,如果血尿酸明显升高,应特别警惕先兆子痫、妊娠高血压和胎儿发育障碍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