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体生殖系统有损害或影响的药物主要是在长期的临床用药观察中逐步发现的,这种情况称之为该药物的生殖系统毒不良反应。但由于这种药物的不良反应表现比较隐蔽,且短期内不容易发现,所以其危害可能会更大。故此医生在临床用药方面必须引起重视,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精子发生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从精原细胞发育至成熟精子需要64~72d。精子从产生至成熟的每一阶段均有可能受到药物的影响。凡是对睾丸生精细胞、支持细胞和间质细胞有损害的药物都可能影响精子的形成。对附睾有损害的药物可改变精子发生、成熟的微环境,因而对精子的质量可以产生不良影响。同时,体内生殖激素的水平也可影响精子的发生、成熟。“下丘脑-垂体-睾丸”轴的平衡对调节精子发生和成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药物可通过上述多途径影响精子发生和成熟。

临床上进行激素治疗时发现,应用大剂量皮质类固醇、雄激素、雄激素拮抗剂、孕激素、雌激素、促性腺释放激素促效剂等均可导致男性不育。例如一些田径运动员及进行重体力训练的青年男性,可能服用含有合成代谢类固醇,从而导致睾丸萎缩。这种睾丸萎缩是由于影响了垂体的反馈功能,从而进一步引起促性腺激素分泌下降所致。

干扰体内生殖激素平衡的激素药物有类固醇类、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和抑制素等。其作用机制是建立在生殖内分泌理论的基础之上的。如前所述,精子的发生是在体内多种激素调控下进行的。下丘脑(hypothalamus)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GnRH通过小血管被转运到垂体(pituitary)调节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而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又受雄激素的反馈调节。当睾丸的雄激素在血中升至一定程度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便会减少,这种反馈机制可不断地调节进入血液中的促性腺激素的水平。因此,凡是能干扰这一平衡的激素均可抑制精子的生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