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1.病变范围小于l/2角膜缘圆周,尚未累及瞳孔区者,采用新月形植片,以重建病灶区解剖结构,防止溃疡穿孔。

2.病变大于2/3圆周,但瞳孔区尚有7~8mm健康者,采用指环形板层移植片,重建周边角膜,保留中央角膜屈光生理状态。

3.病变累及瞳孔区者,采用全板层角膜植片,建立正常的全角膜结构,恢复生活的必需视力。

4.位于周边角膜的溃疡穿孔,采用双板层角膜移植,根据穿孔大小,用一带有内皮细胞的薄的内板层植片修补穿孔,然后根据溃疡形态在内板层上方作板层角膜移植。

5.如病灶已累及全角膜,且中央区穿孔,则采用全角膜移植以挽救眼球。

术前准备、麻醉,同光学性前板层角膜移植术。

新月形板层角膜移植法

1.病灶位于角膜周边部,侵犯范围少于1/2圆周(图1)。可用环钻或较宽的刀片自由划界,划界的范围以彻底切除病变的角膜组织和符合手术设计,角膜内的划界一般应在距离病灶外0.5~1mm左右的健康角膜处(图2)。

蚕食性角膜溃疡,病灶位于角膜周边部,侵犯范围少于1/2圆周

可用环钻或较宽的刀片自由划界,划界的范围以彻底切除病变的角膜组织和符合手术设计,角膜内的划界一般应在距离病灶外0.5~1mm左右的健康角膜处

2.用单齿镊夹起病灶尖端的板层角膜组织,进行板层剖切,深度以能去除溃疡浸润组织为度(图3)。

用单齿镊夹起病灶尖端的板层角膜组织,进行板层剖切,深度以能去除溃疡浸润组织为度

3.如巩膜溃烂,应同时做表层巩膜剖切,以达到切除角膜、巩膜和结膜的病变组织(图4)。

如巩膜溃烂,应同时做表层巩膜剖切,以达到切除角膜、巩膜和结膜的病变组织

4.移植片与移植床同形、等大且带有3~5mm板层巩膜,移植片的厚度略大于移植床,用10-0尼龙线间断缝合(图5)。

移植片与移植床同形、等大且带有3~5mm板层巩膜,移植片的厚度略大于移植床,用10-0尼龙线间断缝合

5.移植片的板层巩膜瓣的边缘缝合固定于巩膜表面,移植片上下两端的缝合方向务必使移植片的内缘与角膜移植床的边缘紧密吻合(图6)。

移植片的板层巩膜瓣的边缘缝合固定于巩膜表面,移植片上下两端的缝合方向务必使移植片的内缘与角膜移植床的边缘紧密吻合

指环形板层角膜移植法

1.病变大于2/3圆周,但瞳孔区尚有7~8mm健康者,采用指环形板层移植片(图7)。

病变大于2/3圆周,但瞳孔区尚有7~8mm健康者,采用指环形板层移植片

2.沿角膜缘剪开全周球结膜,向后分离暴露约5mm巩膜,烧灼止血(图8)。

沿角膜缘剪开全周球结膜,向后分离暴露约5mm巩膜,烧灼止血

3.用7mm或7.5mm环钻在患眼角膜中央做0.3mm深的环钻划界(图9)。

用7mm或7.5mm环钻在患眼角膜中央做0.3mm深的环钻划

4.用单齿镊提起环钻切口外缘的角膜组织,用刀片做环状板层角膜剖切(图10)。

用单齿镊提起环钻切口外缘的角膜组织,用刀片做环状板层角膜剖切

5.深度以能切除干净病变组织,形成环形移植床(图11)。

深度以能切除干净病变组织,形成环形移植床

6.在供眼角膜缘外5mm处环形切开板层巩膜,剖切至角膜缘处,用虹膜恢复器按密闭式取植片法分离板层角膜(图12)。

在供眼角膜缘外5mm处环形切开板层巩膜,剖切至角膜缘处,用虹膜恢复器按密闭式取植片法分离板层角膜

7.用移植床划界的同一环钻在上述已经完成密闭式剖切的供眼角膜移植片上,钻去中央角膜组织,形成指环形板层移植片(图13)。

用移植床划界的同一环钻在上述已经完成密闭式剖切的供眼角膜移植片上,钻去中央角膜组织,形成指环形板层移植片

8.移植片套入移植床,用10-0尼龙线缝合固定于术眼巩膜侧(图14)。

移植片套入移植床,用10-0尼龙线缝合固定于术眼巩膜侧

9.缝合及结扎的张力使移植片的指环形内侧与岛状移植床的全周完全吻合(图15)。

缝合及结扎的张力使移植片的指环形内侧与岛状移植床的全周完全吻合

10.用6-0可吸收线做间断缝合,将后徙的球结膜复位,遮盖移植片的巩膜环(图16)。

用6-0可吸收线做间断缝合,将后徙的球结膜复位,遮盖移植片的巩膜环

带巩膜环的全板层角膜移植法

1.手术适于病灶已侵犯瞳孔区者(图17)。沿角膜缘剪开全周球结膜,向后分离暴露前段巩膜,烧灼止血(图18)。

手术适于病灶已侵犯瞳孔区者

沿角膜缘剪开全周球结膜,向后分离暴露前段巩膜,烧灼止血

2.沿角膜缘做全周角膜缘板层切口,由正常角膜侧做全角膜板层剖切,深度以去除病变角膜为度(图19)。

沿角膜缘做全周角膜缘板层切口,由正常角膜侧做全角膜板层剖切,深度以去除病变角膜为度

3.将带有5mm宽板层巩膜环的全角膜板层移植片移植于移植床上,间断缝合固定于术眼表层巩膜,将球结膜遮盖移植片的巩膜环(图20)。

将带有5mm宽板层巩膜环的全角膜板层移植片移植于移植床上,间断缝合固定于术眼表层巩膜,将球结膜遮盖移植片的巩膜环

双板层角膜移植法

适合于角膜局限性穿破,虹膜脱出,可按病情范围大小行新月形板层角膜移植联合带板层巩膜瓣的全板层角膜移植。

1.沿角膜缘剪开全周球结膜暴露前段巩膜,烧灼止血,沿角膜缘做全周角膜缘板层切口,由正常角膜侧进行全角膜板层剖切,深度以去除病变角膜为宜(图21)。

沿角膜缘剪开全周球结膜暴露前段巩膜,烧灼止血,沿角膜缘做全周角膜缘板层切口,由正常角膜侧进行全角膜板层剖切,深度以去除病变角膜为宜

2.将脱出的虹膜做节段性切除(图22)。

将脱出的虹膜做节段性切除

或刮除表面的上皮不予切除(图23)。

刮除表面的上皮不予切除

3.在已制取的全板层角膜移植片的供眼上,切取新月形的带内皮的板层角膜移植片(图24),其大小以能遮盖修补穿孔区为度。

在已制取的全板层角膜移植片的供眼上,切取新月形的带内皮的板层角膜移植片

4.用尼龙线在角膜缘间断缝合(图25)。

用尼龙线在角膜缘间断缝合

5.再将带有5mm宽板层巩膜环的全角膜板层移植片移植于植床上。将移植片的全周巩膜间断缝合固定于术眼的表层巩膜,球结膜复位同前(图26)。

再将带有5mm宽板层巩膜环的全角膜板层移植片移植于植床上。将移植片的全周巩膜间断缝合固定于术眼的表层巩膜,球结膜复位同前

术后处理:同光学性前板层角膜移植术,术后使用0.05%FK506滴眼液或1%环孢霉素点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