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单疱病毒、细菌以及真菌导致的角膜溃疡,敏感药物治疗无效、感染灶局限于角膜前层,深基质层以及后弹力层尚未被波及,板层切除可以完全干净的切除浸润组织。

禁忌证:真菌性角膜溃疡原则上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以彻底去除病灶。如行治疗性板层角膜移植,角膜病变的深度则必须允许能彻底切除全部浸润浑浊组织,否则术后不能控制感染。

术前准备:术前局部使用敏感的抗生素,以控制病原体、按前板层角膜移植常规、必须备有改作穿透性角膜移植的供体角膜。

麻醉:可在局麻或全麻下进行。局麻包括眼睑阻滞麻醉、球后或球周麻醉。全麻适用于婴儿、儿童及不合作的成年人,以及局麻效果不理想或角膜穿孔病人。

手术步骤:

1.缝线开睑,上下直肌牵引固定缝线固定眼球。用环钻做约0.3mm深的板层移植床划界,环钻的口径以能完全去除病灶为度(图1)。

缝线开睑,上下直肌牵引固定缝线固定眼球。用环钻做约0.3mm深的板层移植床划界,环钻的口径以能完全去除病灶为度

2.用刀片在环钻的钻痕上加深切口(图2)。

用刀片在环钻的钻痕上加深切口

3.用刀片做移植床剖切,剖切深度务必全部去除病变浸润组织(图3)。

用刀片做移植床剖切,剖切深度务必全部去除病变浸润组织

4.按光学性前板层角膜移植术取板层植片,将移植片置于移植床,以10-0缝线间断或连续缝合。

术后处理:球结膜下注射抗生素及糖皮质激素,抗生素眼膏涂眼,加压包扎术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