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角膜内皮病变失代偿,但角膜基质层透明的角膜内皮疾患(大泡性角膜病变、Fuchs角膜内皮营养不良)。

术前准备:术前1小时缩瞳,以利于移植床的定位,另外在缩瞳情况下,以虹膜为背景,有利于观察移植床的剖切是否达到透明。

麻醉: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

微型板层角膜刀介导下角膜深板层内皮移植术

手术中使用的关键设备是微型角膜刀(图1)。该设备主要应用于LASIK中角膜瓣的切割。

手术中使用的关键设备是微型角膜刀(图1)。该设备主要应用于LASIK中角膜瓣的切割。

供体角膜基质片的制备

(1)用微型角膜刀供体角膜施行横向板层切开,切除一游离的角膜前板层组织,包括上皮、前弹力层、前板层(图2)。

用微型角膜刀供体角膜施行横向板层切开,切除一游离的角膜前板层组织,包括上皮、前弹力层、前板层

(2)沿角巩膜缘将帽状的供体角巩膜组织片剪下(图3)。

沿角巩膜缘将帽状的供体角巩膜组织片剪下

(3)将供体角膜内皮向上置于压切枕上,用环钻切取供体带角膜内皮细胞的角膜基质片(图4)。

将供体角膜内皮向上置于压切枕上,用环钻切取供体带角膜内皮细胞的角膜基质片

植床制作

(1)用微型角膜刀对患者角膜施行横向板层切开,获得一以鼻侧为基底的带蒂角膜瓣(图5)。

用微型角膜刀对患者角膜施行横向板层切开,获得一以鼻侧为基底的带蒂角膜瓣

(2)将角膜瓣翻开,用直径略小于植片的环钻切除中央剩余的角膜组织,包括后板层、后弹力层和角膜内皮,前房注入粘弹剂(图6)。

将角膜瓣翻开,用直径略小于植片的环钻切除中央剩余的角膜组织,包括后板层、后弹力层和角膜内皮,前房注入粘弹剂

3.供体角膜基质片内皮向下植入植床。用缝线缝合至水密状态,将植片固定于植床(图7)。

供体角膜基质片内皮向下植入植床。用缝线缝合至水密状态,将植片固定于植床

4.将带蒂的前角膜组织瓣复位并严密对合,用10-0缝线间断缝合原位固定(图8)。

将带蒂的前角膜组织瓣复位并严密对合,用10-0缝线间断缝合原位固定

经角巩膜基质袋内进行的角膜深板层内皮移植术

需要使用特殊的手术器械,包括带刻度钻石刀、板层分离器、基质环钻等(图9)。

需要使用特殊的手术器械,包括带刻度钻石刀、板层分离器、基质环钻等(图9)

植床的制作

(1)用带刻度钻石刀在距角巩膜缘1~2mm处切开长约9mm,厚度为350μm的巩膜切口,用特殊的剥离器经角巩膜切口进入角膜,环形剥离角膜基质层(图10)。

用带刻度钻石刀在距角巩膜缘1~2mm处切开长约9mm,厚度为350μm的巩膜切口,用特殊的剥离器经角巩膜切口进入角膜,环形剥离角膜基质层

(2)形成360°的角膜基质袋:将特殊的基质内环钻(Terry环钻)置于基质袋中,前房内注入Healon粘弹剂,转动Terry环钻在后基质角膜上可见清晰的环钻切迹并切通前房。用特制的弧形角膜剪(左、右剪)沿环钻切迹环形剪除病变角膜组织并将其取出(图11)。

形成360°的角膜基质袋:将特殊的基质内环钻(Terry环钻)置于基质袋中,前房内注入Healon粘弹剂,转动Terry环钻在后基质角膜上可见清晰的环钻切迹并切通前房。用特制的弧形角膜剪(左、右剪)沿环钻切迹环形剪除病变角膜组织并将其取出

植片制作

(1)使用板层角膜刀切除前层角膜组织,仅留厚约150μm的带角膜内皮细胞的后层角膜组织(图12)。

使用板层角膜刀切除前层角膜组织,仅留厚约150μm的带角膜内皮细胞的后层角膜组织

(2)将切削后受体角膜组织取出,根据植床的大小进行刻切(图13)。

将切削后受体角膜组织取出,根据植床的大小进行刻切

3.将植片内皮面向下,置于专用的且有粘弹剂覆盖的Ousley铲。随后向受体前房内注入空气,快速地将Ousley铲置入受体前房,将供体角膜植片放于受体虹膜表面(图14)。

将植片内皮面向下,置于专用的且有粘弹剂覆盖的Ousley铲。随后向受体前房内注入空气,快速地将Ousley铲置入受体前房,将供体角膜植片放于受体虹膜表面

4.植入植片后,向前房注气托起供体角膜植片,并使其与植床基质组织粘合固定,可用Sinskey钩调整供体角膜植片的位置,最后间断缝合固定角巩膜伤口,并将前房内的气泡用BSS替换,维持正常的眼内压(图15)。

植入植片后,向前房注气托起供体角膜植片,并使其与植床基质组织粘合固定,可用Sinskey钩调整供体角膜植片的位置,最后间断缝合固定角巩膜伤口,并将前房内的气泡用BSS替换,维持正常的眼内压

手术常见并发症

板层间间隙的形成:术中主要并发症是板层间间隙的形成。术后一周随着角膜水肿减轻,板层间积液间隙变小或消失。若术后2周,层间积液间隙仍未减小,可拆除角膜前组织瓣缝线,打开角膜瓣,重新进行加密缝合。

板层间上皮植入:与LASIK手术相似,DLEK手术术后可发生角膜上皮的板层间植入。笔者认为,术中避免开放式冲洗,改用角膜瓣复位后的瓣下冲洗,可有效地防止层间上皮植入。一旦术后发生角膜上皮的板层间植入,则可打开角膜瓣再次进行充分的瓣下冲洗。

术后处理:同光学前板层角膜移植术。深板层角膜内皮移植术式一植片层间的缝线无需拆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