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角膜前基质层以及角膜内皮层均发生病变的高危角膜移植病例(下图)。

术前准备:术前1小时缩瞳,以利于移植床的定位,另外在缩瞳情况下,以虹膜为背景,有利于观察移植床的剖切是否达到透明。

麻醉: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

角膜前基质层以及角膜内皮层均发生病变的高危角膜移植病例

植片的制备

(1)将供体眼球上多余的结膜组织剪除,保留角膜缘部的结膜,在角膜缘后2mm的巩膜上用剃须刀片进行板层划界(图2)。

将供体眼球上多余的结膜组织剪除,保留角膜缘部的结膜,在角膜缘后2mm的巩膜上用剃须刀片进行板层划界

(2)用闭合式取植片法,使用虹膜分离器分离板层角膜,深度约为2/3角膜厚度,然后将板层植片剪下待用(图3)。

用闭合式取植片法,使用虹膜分离器分离板层角膜,深度约为2/3角膜厚度,然后将板层植片剪下待用

(3)在角巩膜交界处刺穿供眼前房,注入粘弹剂保护角膜内皮,剪下带内皮细胞的薄层后板层植片(图4)。

在角巩膜交界处刺穿供眼前房,注入粘弹剂保护角膜内皮,剪下带内皮细胞的薄层后板层植片

(4)内皮面向上放在角膜刻切枕上,用6.5~6.75mm口径的环钻刻切制备后板层植片待用(图5)。

内皮面向上放在角膜刻切枕上,用6.5~6.75mm口径的环钻刻切制备后板层植片待用

2.植床的制备:在暴露的巩膜床上烧灼止血后,用剃须刀片在角膜缘后1mm进行划界,深度约2/3角膜厚度,剖切去除角膜前板层(图6)。

植床的制备:在暴露的巩膜床上烧灼止血后,用剃须刀片在角膜缘后1mm进行划界,深度约2/3角膜厚度,剖切去除角膜前板层

3.环钻在植床上划界,用钻石刀切通前房(图7)。

环钻在植床上划界,用钻石刀切通前房

4.剪除带有衰竭内皮的角膜后板层(图8)。

剪除带有衰竭内皮的角膜后板层

5.将带有新鲜角膜内皮的后板层植片间断缝合,固定于部分穿透植床(图9)。

将带有新鲜角膜内皮的后板层植片间断缝合,固定于部分穿透植床

6.将带有角膜缘的前板层植片间断缝合固定于板层植床(图10)。

将带有角膜缘的前板层植片间断缝合固定于板层植床

7.将球结膜分离覆盖前板层植片的巩膜边缘,完成异体双板层角膜移植(图11)。

将球结膜分离覆盖前板层植片的巩膜边缘,完成异体双板层角膜移植

术后处理:同光学性前板层角膜移植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