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睑缘垂直条状瘢痕所致的轻度外翻。

术前准备:遵循外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局部浸润麻醉,同睑板切断缝线术。

手术步骤:

1.用美蓝标记切口:沿瘢痕牵引线标记主轴线,在其两端各作一条互相平行的斜线,斜线与主轴线夹角以60°为宜。如>70°,皮瓣转位困难,且容易造成较大的“猫耳”。皮肤第一切口AB,距内眦1mm,向下平行睑缘,直至下睑长度的3/5;皮肤第二切口BC,从B点向内,经瘢痕的下缘,斜向内下方,长约1.5cm;皮肤第三切口CD,从C点起,与AB平行,长约2cm(下图)。

用美蓝标记切口:沿瘢痕牵引线标记主轴线,在其两端各作一条互相平行的斜线,斜线与主轴线夹角以60°为宜。如>70°,皮瓣转位困难,且容易造成较大的“猫耳”。皮肤第一切口AB,距内眦1mm,向下平行睑缘,直至下睑长度的3/5;皮肤第二切口BC,从B点向内,经瘢痕的下缘,斜向内下方,长约1.5cm;皮肤第三切口CD,从C点起,与AB平行,长约2cm(下图)

2.切开皮肤,潜行分离Z形切口内的皮下组织,并切除条索瘢痕,形成两个三角形皮瓣。

3.两个三角形皮瓣互相换位缝合,将ABC皮瓣尖端B缝到D处,而将BCD皮瓣的尖端缝到A点处。皮肤创缘间断缝合。皮瓣尖端从皮内穿过(下图)。

两个三角形皮瓣互相换位缝合,将ABC皮瓣尖端B缝到D处,而将BCD皮瓣的尖端缝到A点处。皮肤创缘间断缝合。皮瓣尖端从皮内穿过(下图)

术后处理:同睑板切断缝线术。

临床经验:

  1. 皮瓣的基底和中间部位应无深层瘢痕,以免影响血液供应。
  2. 深层或广泛瘢痕不适宜本术式。
  3. 如瘢痕较长,应作数对Z形皮瓣,互相换位。
  4. 主轴线应与睑缘垂直,但特殊情况可呈斜行走向,且两臂可不相等,将短臂与近睑缘的长修互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3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