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先天性白内障,30岁以下的软性白内障。

术前准备:遵循内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成人用表面麻醉、球后麻醉或筋膜囊麻醉,以及瞬目麻醉,同晶状体现代囊外摘除术。小儿或不能合作者用全身麻醉。

手术步骤:

  1. 开睑、上下直肌牵引缝线(同晶状体现代囊外摘除术)。
  2. 制作结膜瓣。在12点时钟位方向,以穹窿为基底,作一小结膜瓣,宽约5mm。
  3. 切开角巩膜。在12点角巩膜缘作长3mm,深度约2/3板层切开,用剃刀片平行于虹膜面作一小切口切穿前房。
  4. 截囊。前房内注入粘弹剂后,用截囊针或撕囊镊从角巩膜缘进入前房,作环形撕囊。
  5. 冲洗皮质。灌注液作囊皮质分离后,用双腔管注吸器伸入前房,缓慢地边灌注边吸取皮质,其顺序是:先吸创口对侧的皮质,再吸创口方向的皮质。在吸引皮质过程中,要变动吸孔方向。虹膜后方的皮质要非常小心地伸至虹膜的后面,将皮质吸拉至瞳孔区,在直视下吸引。吸引时还要注意始终保持前房,且注意避免损伤角膜内皮及后囊膜。
  6. 抛光后囊(同晶状体现代囊外摘除术)。
  7. 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同晶状体现代囊外摘除术。
  8. 环形撕开后囊。可用截囊针先作一小孔,经小孔向后囊膜下注入少量粘弹剂后,用撕囊镊环形撕囊,直径略小于前囊撕开的大小。
  9. 切除部分的前部中央玻璃体。用玻璃体切割头切除部分的前部中央玻璃体,以防止后发障的发生。
  10. 缝合创口。用10-0尼龙线间断缝合1~2针。
  11. 球结膜下注射妥布霉素+地塞米松+少量2%利多卡因混合液,推移球结膜覆盖结膜创口。

白内障手术示意图1

白内障手术示意图2

白内障手术示意图3

术后处理:同晶状体现代囊外摘除术。

临床经验:

  1. 上、下直肌牵引缝线:应同时牵引,有利于调整眼球位置,方便撕开前后囊的操作。
  2. 如前、后囊呈块状增生机化而撕囊困难时,可用剪刀剪切前、后囊膜,造成前、后囊孔。
  3. 创口闭合前,如前房内发现玻璃体,可用切割头再作切除;创口闭合后,前房内注入少量消毒空气,有利于玻璃体向后退缩。

(谢莉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