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前房异物如睫毛、玻璃、石子以及虹膜表面或晶状体内的铁质异物等。

术前准备:遵循内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麻醉:2%利多卡因球周麻醉。

手术步骤

1.在距异物最近处,用剃须刀小片沿角膜缘切开角膜,切口大小视异物而定。如异物具磁性,将电磁铁头置于切口处,通电后异物立即被取出(下图)。

在距异物最近处,用剃须刀小片沿角膜缘切开角膜,切口大小视异物而定。如异物具磁性,将电磁铁头置于切口处,通电后异物立即被取出

2.如为非磁性异物如睫毛等,先向前房注入粘弹剂,用以保护角膜内皮并形成空间,在前房存在的情况下,将显微镊伸入前房夹住异物并取出(下图)。

如为非磁性异物如睫毛等,先向前房注入粘弹剂,用以保护角膜内皮并形成空间,在前房存在的情况下,将显微镊伸入前房夹住异物并取出

3.冲洗出前房内血液、碎屑及残留的粘弹剂,整复虹膜,用10-0尼龙线缝合角膜切口,将线结埋于针道内。

4.术眼涂妥布霉素眼膏及1%阿托品眼膏,加眼垫包扎。

术后处理:

  1. 术后每日换药,检查视力及伤口愈合情况,如前房是否恢复,瞳孔形态,有无前房出血、感染。术后滴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滴眼液及扩瞳剂。
  2. 1个月后拆除角膜缝线。

临床经验

晶状体内异物,是否取,何时取,怎样取,目前尚缺乏统一的意见。视力好的晶状体内细小磁性异物,用电磁铁吸出后,立即滴缩瞳剂。虹膜将覆盖前囊小破口,阻止房水继续进入,以后晶状体上皮细胞增殖修复前囊破损处,虽留下局部浑浊,但保存了有晶状体眼的视力。

晶状体内较大的磁性异物,如晶状体已经浑浊,可将晶状体与异物一并摘除。按超声乳化的方法,环形撕囊后,用电磁铁吸除晶状体内异物,再清除晶状体核与皮质,最后植入人工晶状体(详见超声乳化与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