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外伤性虹膜根部离断,范围较大,影响视力及单眼有复视症状者。虹膜根部离断范围虽小,但伴有玻璃体疝者。

术前准备、麻醉,同虹膜切开术。

手术步骤:

1.开睑,缝上直肌牵引线,同虹膜切开术。

2.切开角巩膜缘。调整手术显微镜,对准虹膜离断的位置。

3.并在该处沿角膜缘剪开球结膜、分离,暴露角巩膜缘。于角巩膜缘后1mm,作平行角巩膜缘的弧形切口,切开长度依离断范围大小而定。

4.形成前房。同虹膜切开术。

5.缝合离断的虹膜。用微型钝头眼内平镊,将离断的虹膜根部边缘牵引至角巩膜缘切口处,用带圆针的10-0尼龙线(或10-0聚丙烯线)将其间断或褥式缝合、固定于角巩膜缘切口的后唇上,将瞳孔恢复至居中、圆形(图1)。

缝合离断的虹膜。用微型钝头眼内平镊,将离断的虹膜根部边缘牵引至角巩膜缘切口处,用带圆针的10-0尼龙线(或10-0聚丙烯线)将其间断或褥式缝合、固定于角巩膜缘切口的后唇上,将瞳孔恢复至居中、圆形

6.用双套管注吸针灌注BSS,清除前房内的粘弹剂。10-0尼龙线缝合角巩膜缘切口。

7.整复球结膜,覆盖角巩膜切口。

8.球结膜下注射妥布霉素和地塞米松(加入少量2%利多卡因),亦可推移球结膜覆盖缝线和创口。滴抗生素眼液和涂抗生素眼膏,0.5%托吡卡胺眼液,单眼垫,绷带包扎。

术后处理:同虹膜切开术。

临床经验:

  1. 对伴前房出血、炎性渗出及晶状体脱位者,应先药物治疗,待前房出血吸收、炎症稳定后考虑手术。如有晶状体脱位,应先作晶状体摘除术。
  2. 如术前眼压较高,应药物控制眼压,减少玻璃体脱出的可能性。
  3. 褥式缝合的幅度约1~2mm,先缝虹膜根部,再将针从巩膜内刺入,向巩膜侧出针,结扎缝线。根据离断范围大小决定缝合针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