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眼前段手术或眼外伤等引起的瞳孔极度移位、瞳孔膜和瞳孔闭锁等影响视力者。

术前准备:遵循内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0.5%丁卡因滴眼2~3次,作表面麻醉、2%利多卡因作球后麻醉、眼轮匝肌及球结膜下作浸润麻醉。

手术步骤:

1.软化眼球(参见晶状体手术)。

2.开睑,缝上直肌牵引线,同光学虹膜切除术。

3.在12点方位切开角巩膜缘球结膜,约5mm,分离暴露角巩膜缘部,烧灼止血。切开角巩膜缘,约4~5mm。前房内注入粘弹剂形成前房(图1)。

在12点方位切开角巩膜缘球结膜,约5mm,分离暴露角巩膜缘部,烧灼止血。切开角巩膜缘,约4~5mm。前房内注入粘弹剂形成前房

2.用显微眼内剪,从切口进入前房,在前房保持下,纵行切开虹膜,直至形成有用的瞳孔(图2)。

用显微眼内剪,从切口进入前房,在前房保持下,纵行切开虹膜,直至形成有用的瞳孔

此外,还可在颞侧角巩膜缘外作球结膜切口,分离,暴露角巩膜缘;作板层切口,不穿透角膜,切口约4~5mm,再用角膜刀切透角膜,在相当于瞳孔中心偏外2mm处,用刀尖向下刺穿虹膜。向前房内注入粘弹剂,维持前房。

用显微眼内剪伸入前房,沿剌开的虹膜切口上、下端,对虹膜或瞳孔膜分别各作一斜向剪开,将剪下之膜片取出(图3)。

用显微眼内剪伸入前房,沿剌开的虹膜切口上、下端,对虹膜或瞳孔膜分别各作一斜向剪开,将剪下之膜片取出

3.用双套管注吸针灌注BSS,清除前房内粘弹剂。

4.用10-0尼龙线间断缝合角巩膜缘切口。整复球结膜,可缝合一针或不缝合。地塞米松2.5mg及妥布霉素2万U(加入少量2%利多卡因)作球结膜下注射。滴抗生素眼液,涂抗生素眼膏,单眼垫,绷带包扎。

术后处理:同光学虹膜切除术。

临床经验:

  1. 剪、切虹膜或闭锁膜时,尽量不触及玻璃体。如有玻璃体脱出,应充分切除后再缝合伤口。
  2. 必要时全身应用抗生素及皮质类固醇,以抑制虹膜炎症反应和防止眼内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