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斜视直肌缩短术主要用于水平直肌手术,用于加强肌肉作用的力量。内斜视者采用外直肌缩短术、外斜视者采用内直肌缩短术(通常需联合同侧拮抗肌后徙术)。

应用解剖、术前准备、麻醉,同直肌后徙术。

手术步骤

1.在需手术肌肉周围做一平行于角膜缘、长约1cm的结膜切口或采取角膜缘梯形结膜切口(图1)。

在需手术肌肉周围做一平行于角膜缘、长约1cm的结膜切口或采取角膜缘梯形结膜切口

2.分离直肌两侧的Tenon囊并暴露巩膜面,用斜视钩牵引直肌、钝性分离肌肉周围的节制韧带(图2)。

分离直肌两侧的Tenon囊并暴露巩膜面,用斜视钩牵引直肌、钝性分离肌肉周围的节制韧带

3.用两把斜视钩展平肌肉,在拟切除肌腱长度后1mm处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图3)。

用两把斜视钩展平肌肉,在拟切除肌腱长度后1mm处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

4.在缝线前2mm处断离肌腱,将肌腱断端上、下缘的套环线缝合于原肌肉附着处(图4)。

在缝线前2mm处断离肌腱,将肌腱断端上、下缘的套环线缝合于原肌肉附着处

5.8-0尼龙线或5-0丝线连续或间断缝合结膜切口。

术中意外的处理、术后处理,同直肌后徙术。

临床经验

直肌缩短术的原理是切除一定长度的直肌,拉紧肌肉,增加肌肉的力量。通常而言,截除一根水平肌所起的矫正眼位的作用远不如做等量的后徙术,因此水平直肌的最小截除量相对较大。内、外直肌的最小截除量为5mm,1岁内婴儿的最大截除量是8mm,成人和较大儿童的最大截除量是10mm左右。对于知觉性斜视,其最大截除量可以更大。上、下直肌的最小截除量是2.5~3mm,最大截除量是5mm。上下直肌手术时应注意避免损伤上下斜肌,并避免发生眼睑位置改变。

此外,由于肌肉附着点处的巩膜厚度仅为0.3mm,在附着处断离眼外肌时应留下1mm的肌肉残端以缝合固定缩短后的肌肉,避免穿通巩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