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适用于第一眼位无斜视但直肌运动有亢进者。如:集合过强性内斜视、分离性垂直性偏斜、Brown综合征、Duane综合征以及先天性眼球震颤等。

应用解剖、术前准备、麻醉,同直肌后徙术。

手术步骤

1.在需手术肌肉周围做一平行于角膜缘、长约1cm的结膜切口或采取角膜缘梯形结膜切口(图1)。

在需手术肌肉周围做一平行于角膜缘、长约1cm的结膜切口或采取角膜缘梯形结膜切口

2.分离直肌两侧的Tenon囊并暴露巩膜面,用斜视钩牵引直肌、钝性分离肌肉周围的节制韧带,并将直肌一直暴露至赤道后(图2)。

分离直肌两侧的Tenon囊并暴露巩膜面,用斜视钩牵引直肌、钝性分离肌肉周围的节制韧带,并将直肌一直暴露至赤道后

3.在肌肉附着点后12~15mm处,采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并将其固定于巩膜壁(图3)。

在肌肉附着点后12~15mm处,采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并将其固定于巩膜壁

4.用8-0尼龙线或5-0丝线连续或间断缝合结膜切口。

术中意外的处理、术后处理,同直肌后徙术。

临床经验

眼外肌收缩使眼球转动的程度取决于该肌的肌力以及眼球旋转中心与肌肉接触弧之间的杠杆作用。Faden术通过在正常切点后将肌肉固定于眼球能够缩短该肌肉的有效接触弧,从而减弱杠杆作用以实现减弱肌力的目的。Faden术的最大特点是选择性减弱该肌肉作用方向的效能,并不干扰主动肌和拮抗肌之间的平衡,不影响眼球在原在位和其他注视方向的肌力作用。

由于外直肌与眼球的接触弧长,Faden术用于外直肌的效果相对较差;上直肌止端相对靠后,且其下方有上斜肌纤维和涡静脉存在,上直肌的Faden术通常难以施行,此外,仅仅通过该术式治疗分离性垂直性斜视往往远期效果并不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手术操作位置偏后,Faden术中可能损及涡静脉、睫状后长动脉,严重者术后发生轻度上睑下垂、视神经萎缩、黄斑水肿、玻璃体出血及脉络膜脱离等并发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