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悬吊后徙术指将直肌断端用缝线自原止端处向后悬吊,而非直接缝合于止端后方的巩膜,用于减弱直肌的力量,适用于巩膜壁薄弱、缝合有穿孔高度风险者;超常量后徙缝合有困难者以及使用可调整缝线者。

应用解剖、术前准备、麻醉同直肌后徙术。

手术步骤:

1.在需手术肌肉周围做一平行于角膜缘、长约1cm的结膜切口或采取角膜缘梯形结膜切口(图1)。

在需手术肌肉周围做一平行于角膜缘、长约1cm的结膜切口或采取角膜缘梯形结膜切口

2.分离直肌两侧的Tenon囊并暴露巩膜面,用斜视钩牵引直肌、钝性分离肌肉周围的节制韧带(图2)。

离直肌两侧的Tenon囊并暴露巩膜面,用斜视钩牵引直肌、钝性分离肌肉周围的节制韧带

3.在肌肉附着点后1~1.5mm处,采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图3)。

在肌肉附着点后1~1.5mm处,采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

4.用眼科剪分次从附着点处剪断直肌,注意避免剪断缝合线(图4)。

用眼科剪分次从附着点处剪断直肌,注意避免剪断缝合线

5.将肌腱断端上、下缘的套环线缝合于原附着处,根据术前设计前后移动直肌至合适位置后将缝线打结(图5)。

将肌腱断端上、下缘的套环线缝合于原附着处,根据术前设计前后移动直肌至合适位置后将缝线打结

将肌腱断端上、下缘的套环线缝合于原附着处,根据术前设计前后移动直肌至合适位置后将缝线打结

6.用8-0尼龙线或5-0丝线连续或间断缝合结膜切口。

术中意外的处理、术后处理、临床经验,同直肌后徙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