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肛管或肛周皮肤部分或完全缺损、粘膜外翻或皮肤损伤引起的感觉性肛门失禁。

术前准备

1.术前2天进流质。

2.术前2天口服甲硝唑400mg和卡那霉素0.5g,每6小时一次,做肠道准备。

3.高锰酸钾溶液(1:1000)坐浴,每日2次,共2~3天。

4.手术当日清晨清洁灌肠。

麻醉

骶管阻滞麻醉。

体位

截石位。

手术步骤

1.“S”形皮片移植肛管成形术

沿粘膜与皮肤交界处做环形切口。将瘢痕组织和粘膜、括约肌分离,向上解剖直至齿状线上方;显露肛门内括约肌,切断粘膜并切除瘢痕组织(图8-36-1)。

形切口,分离解剖显露肛门内括约肌

图8-36-1 环形切口,分离解剖显露肛门内括约肌

以肛门为中心做“S”形切口,在肛门的两侧做成两个皮片。要求皮片厚薄均匀并带有少量脂肪,其底宽应与其高度相等(图8-36-2)。

以肛门为中心做“S”形切口,肛门两侧做两个皮片

图8-36-2 以肛门为中心做“S”形切口,肛门两侧做两个皮片

分别将两侧皮片的顶部牵向肛管前方和后方,并与直肠粘膜缝合(图8-36-3)。

将两侧皮片顶部牵向肛管前后方,与直肠粘膜缝合

图8-36-3 将两侧皮片顶部牵向肛管前后方,与直肠粘膜缝合

将两侧皮片移植在肛管两侧,采用等分缝合法将皮片与直肠粘膜缝合。至此,两侧皮片分别在肛管前后中线上对合,予以数针缝合。有时,部分肛管未能被皮肤遮盖,可覆以油纱布,以期愈合(图8-36-4)。

两侧皮片移植在肛管两侧,等分将皮片与直肠粘膜缝合

图8-36-4 两侧皮片移植在肛管两侧,等分将皮片与直肠粘膜缝合

2.三角形皮片或梯形皮片肛管成形术

在肛周瘢痕的外侧做弧形切口,切除瘢痕和一部分肛管粘膜(图8-36-5)。

在肛周瘢痕外侧做弧形切口

图8-36-5 在肛周瘢痕外侧做弧形切口

在缺损部位的肛门旁做一带蒂的等边三角形皮片,底在肛门缘(图8-36-6)。

在缺损部位肛门旁做带蒂等边三角形皮片

图8-36-6 在缺损部位肛门旁做带蒂等边三角形皮片

将皮片旋转移植至肛管内,间断缝合皮片与肛管粘膜。也可做梯形皮片,将其向上牵入肛管,与粘膜做间断缝合(图8-36-7)。

将梯形皮片牵入肛管,与粘膜间断缝合

图8-36-7 将梯形皮片牵入肛管,与粘膜间断缝合

手术意外的处理

皮片肛管成形术一般没有什么手术意外,只有手术效果的好坏差异。

术后处理

1.术后注意经常保持会阴部清洁。

2.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临床经验

施行皮片肛管成形术要获得成功的关键是皮瓣基蒂要宽,保证血供。唯有皮瓣存活,手术才能成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