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肛裂伴肛门内括约肌下段纤维瘢痕挛缩、肛管扩张不满意(不能达4指)者。

术前准备

1.术前2~3天酌情进少渣软饭,热水坐浴每日2次。

2.应用磺胺或抗生素类药口服做肠道准备,预防伤口感染。

麻醉

骶管阻滞麻醉或鞍区麻醉。

体位

膀胱截石位或Sims左侧卧位。

手术步骤

左侧肛缘(3点钟处)以电刀做一2~3mm弧形切口,用小弯头血管钳自切口中插入,弯头向内上方,挑出肛门内括约肌下段,长5~8mm,用电刀切断(图8-37-1)。

血管钳挑出肛门内括约肌下段切断

图8-37-1 血管钳挑出肛门内括约肌下段切断

手术意外的处理

总体而言,肛门部的良性疾病没什么手术意外,也就是说手术是安全的。但广义地说只能从手术效果上来判断,术中是难以给予确认的。

术后处理

1.术后应保持排便通畅、粪便成形并略偏干,以达到自然的扩肛管作用。

2.术后7天起每日以粗塑料管扩肛器(直径2.5cm)涂以20%鱼石脂甘油进行扩肛,每次维持5分钟,每日2次,直至创面愈合。

临床经验

该术式关键在于解剖分离出肛门内括约肌下段,因局部炎症、瘢痕增生等因素,给游离显露肛门内括约肌下段带来一定困难,须仔细解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