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1.多个象限的多发裂孔及变性,尤其格子样变性,或伴网膜下增殖。

2.大于或等于C2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

3.疑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但未找到明确裂孔。

4.孔瓣不翻转的>90°的锯齿缘截离。

术前准备:遵循内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同巩膜表面加压术。

手术步骤:

1.沿角膜缘剪开球结膜,在3点与9点时钟位加做2个水平切口(图1)。

沿角膜缘剪开球结膜,在3点与9点时钟位加做2个水平切口

2.分离结膜和眼球筋膜,暴露巩膜。0号丝线作4条直肌牵引线(图2)。

分离结膜和眼球筋膜,暴露巩膜。0号丝线作4条直肌牵引线

3.环扎术常与巩膜表面加压术合并使用。

4.冷凝裂孔、定位、放置硅胶或硅海绵加压块均与巩膜表面加压术同。

5.将2.5mm宽的硅胶环扎带置于轮胎型硅胶槽内,在蹄系缝线线圈与直肌下穿过,环绕眼球一周后与硅胶带的另一端相互连接。连接方式有双套结结扎;或用一小段硅胶管,将环扎带的两端分别从两头插入硅胶管内再从对侧抽出(图3、图4)。

将2.5mm宽的硅胶环扎带置于轮胎型硅胶槽内,在蹄系缝线线圈与直肌下穿过,环绕眼球一周后与硅胶带的另一端相互连接

连接方式有双套结结扎;或用一小段硅胶管,将环扎带的两端分别从两头插入硅胶管内再从对侧抽出

6.放视网膜下液,环扎术中多数需放液,放液操作见巩膜表面加压术。

7.收紧环扎带,其松紧程度以能使巩膜略显压陷为宜。观察眼底也与巩膜表面加压术同。满意后,将环扎带(除加压块的象限已有蹄系缝线加以固定外)在其他象限用5-0尼龙线固定于巩膜上。环扎带的位置宜绕过眼球最大径,避免前、后滑移(图5)。

收紧环扎带,其松紧程度以能使巩膜略显压陷为宜。观察眼底也与巩膜表面加压术同。满意后,将环扎带(除加压块的象限已有蹄系缝线加以固定外)在其他象限用5-0尼龙线固定于巩膜上。环扎带的位置宜绕过眼球最大径,避免前、后滑移

8.稀释妥布霉素液冲洗手术野,拆除肌肉牵引线。整理眼球筋膜及结膜,8-0吸收缝线缝合放射状切口。

9.涂1%阿托品眼膏及妥布霉素眼膏。术眼包扎。

术后处理:同巩膜表面加压术,注意有无眼前段缺血综合征并观察眼内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50.html